地方創生

政府至今仍無法有效切割黑金結構,放縱劣幣驅逐良幣,不僅合法業者無法依據正常程序進行開發,延宕國家能源轉型的速度,歐美各國投資者也有所疑慮。尤其當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收受業者賄賂好處,嚐到甜頭後,不僅不再善盡監督管理之責,甚至帶頭反對抗議地方綠能建設,假綠能保護之名,行黑金分贓之實,貪腐牟利。統計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就有六十起綠能行賄案,成為台灣淨零轉型的絆腳石。

在918強震之後,包括氣象局及各界學者特別關注嘉南平原地底下的活動斷層,中正大學團隊近兩年觀測更發現,當地不止地震活動頻繁,更可能還有其他的盲斷層。

共軍近期擾台,兩岸關係緊張,兩邊許多網民也相互敵對。前社團法人台灣社造聯盟理事長盧思岳參與第三場「中國細微觀察思沙龍」,對談「專制社會有『社區』嗎?—中國社區改造的曲折路」。盧思岳表示,鮮少有人看見「社會面的中國」,中國政府在社區營造上出力不少,兩岸可以透過「第三種民主」的社區營造多方交流,促進公益。

今天熱爆了, 花蓮 氣象站指出,玉里測站測出攝氏40.7度,創下遷站以來最 高溫 紀錄,主因縱谷缺乏海風調節;玉里二期稻作正逢用水高峰插秧期, 水利署 協助調節。

市府110年4月30公告實施「臺南市國土計畫」後,為改善鄉村區居住、產業、公共設施等發展問題,同年啟動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將資源妥善分配,並因地制宜考量各鄉村地區農業生產、氣候變遷、環境保護、文化保存、高齡照護、地方創生等面向需求,進行空間規劃。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台灣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李永展19日辭世,文化部將頒贈褒揚狀,表揚李永展以生命力量推動台灣社造及對台灣社區營造的貢獻。

為落實地方創生,行政院核定的「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規劃了五支箭,其中第一支箭是「企業投資故鄉」,旨在補強社區營造及農村再生「人、地、產」中相對欠缺的產業面,鼓勵企業基於故鄉情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認養地方創生事業,協助地方產業興起。

今年適逢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創立五十週年,都研所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慶祝活動,敬邀師長、同學與關心都市及區域規劃事務的社會大眾,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以下為活動內容簡介,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擊海報參閱活動內容。目前【大眾論壇:未來都市想像系列】已開放預約報名,其他活動也請持續鎖定粉絲專頁的最新消息喔!

---------------
【大眾論壇:未來都市想像系列】
大眾論壇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