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國發會主政 淨零路徑僅宣示作用

                                                                  綠能成為全球推動淨零碳排台的重要選項。

去年十一月美國發布《到二○五○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路徑的長期戰略》報告,說明美國二一至五○年期間,近期和長期的行動總體戰略。報告分析了不遲於二○五○年實現淨零排放不同情景的多種路徑,證實從現在至三○年十年期間所採取的行動最具關鍵性,包括:迅速擴大電動汽車和熱泵等新技術的設置,以及加強國家電網基礎建設等。這些行動將催化美國能源、工業和土地系統的長期改變,使美國堅定地走上五○年實現淨零排放的軌道。

該報告使用多樣性分析模型,包括涵蓋所有溫室氣體和各經濟部門的全球綜合分析模型(The Global Change Analysis Model)(GCAM)、具有高能源部門分辨率的國家二氧化碳模型、美國土地部門模型等,藉以分析到二○五○年整個經濟的淨零排放路徑。

報告分析結果認為,實現淨零排放,美國可以引領廿一世紀清潔技術,對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增長、減少衝突、生活質量等均會明顯改善,將使廣大美國人民受益。

拜登總統並於二一年十二月八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政府利用其財務規模和採購權實現五個雄心勃勃目標:

到三○年實現百分之百無碳汙染電力(CFE);到三五年百分之百的零排放汽車(ZEV)採購;不遲於五○年實現聯邦採購的淨零排放;到四五年實現淨零排放建築組合;到五○年,聯邦整體運作實現淨零排放。

拜登政府發布前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路徑的長期戰略,使用全球最先進的模型評估各種淨零路徑,顯示美國擁有巨大的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及應用潛力,分析結果具有很高的可信度,並可做為國際參考。

近日我國國發會表示,要提出台灣二○五○淨零碳排放路徑,有學者質疑主辦單位職權不明,缺乏長遠規畫能力等。

在技術層面,鑒於過去國家型能源計畫從未有效整合或檢討,導致模擬淨零路徑模型缺乏可用的有效數據。同時各單位之委辦計畫,無法支撐淨零規畫。而廢核又導致喪失有效選項。再者國內目前對新技術,包括氫能、碳儲存等僅處於研究階段。

在政治層面,蔡政府以國發會為推動淨零碳排放主辦單位,學者擔心將偏重經濟發展,對關鍵產業的減碳政策亦可能避重就輕,可以預見未來所提出之路徑,其政治宣示將遠超過實質意義。

主政者對氣候危機不能心存僥倖,對推動淨零碳排放目標才能產生野心。惟有如此,才會尊重專責體制及專業人員、編列足夠執行預算,讓全民了解政府推動淨零碳排放的做法及決心。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