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未來,沒有孩子」!線上調查 31 國,年輕世代對極端氣候最焦慮,甚至拒絕生育

在決定是否要孩子時,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財務、雙方價值觀、誰來照顧孩子等等。不過,隨著極端氣候事件愈加激烈頻繁,越來越多人也將「氣候變遷」納入是否生育的考慮因素。

是的,氣候變遷正在影響年輕人的生育意願!

氣候變遷這個迫在眉睫的威脅正在影響重大的人生決定,包括是否要組建家庭。

據洞察及策略諮詢顧問公司 Globe Scan 的最新調查發現,65% 的人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這是自 2003 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比例。自 2014 年以來,這一數字也顯著上升,其中 45% 的人表示氣候變遷威脅非常嚴重。

40% 的受訪者表示,氣候變遷是不想生育的主要原因。而在 30 歲以下的年齡層,這個數字躍升至 44%。

 

圖片來源:GlobeScan

該調查為一項線上全球調查,樣本來自 31 個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英國、中國、香港、韓國、埃及、土耳其、印度和泰國等。

「隨著氣候變遷不斷加劇,會讓人感到未來不如現在一樣積極正面,人們害怕在一個受極端氣候及其後果(如糧食不安全)影響的世界裡生孩子。」GlobeScan 的首席執行長 Chris Coulter 在聲明中說道。

 

氣候變遷不只影響天氣現象,也會影響我們的心理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指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有些人開始對未來感到不安和恐懼,失去食慾,易怒,失眠,和強迫症等,這即是「生態焦慮症」(Eco-anxiety)或稱「氣候焦慮」(climate anxiety),屬於焦慮症的一種。

環境資訊中心》透過採訪 5 位具有氣候焦慮症狀的台灣青年,試圖了解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青年世代的心理狀態,其中一位受訪者 H 表示:「我是看了李奧納多的電影《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開始對氣候變遷感到焦慮。」

這說明了,即便沒有直接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也可能因為相關的報導、紀錄片或任何與氣候相關的訊息而受到氣候焦慮所困。

對青年世代來說,氣候變遷直接威脅到他們的未來,「沒有未來,何必讀書?」這句在氣候罷課行動中的詰問,便反映出對未來的焦慮感。

 

未來看起來不太樂觀,還有必要生孩子嗎?

2019 年,時年 18 歲的加拿大學生 Emma Lim 做出了「沒有未來,沒有孩子」(No Future No Children)的宣言,決心在加拿大政府認真對待氣候危機之前不生孩子。

她在宣言中寫道:「洪水、熱浪、森林野火:我已經看到氣候變遷對我的家鄉安大略省的影響,去(2018)年 9 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報告嚇壞了我。 」

「我這一代人正面臨經濟不穩定、糧食短缺和極端天氣事件的未來。隨著氣候變遷迫使數百萬人離開家園,貧困和暴力將不可避免地增加。誰希望他們的孩子面對人類所能提供的最壞情況?我們可以扭轉局面,但這需要政治意願。」

「不要讓政治上的不作為影響我們的未來。關於我們孩子的未來。」Emma Lim 呼籲政府採取實際有效行動,以扭轉局面,並吸引超過 2,300 名年輕人參與該宣言。

 

Emma Lim at the Parliament Hill in Ottaw...

Emma Lim at the Parliament Hill in Ottawa

「年輕人希望對未來以及他們擁有家庭的前景充滿希望,因為家庭可以作為世界上所有這些毀滅性社會問題的緩衝。」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性別與性研究副教授 Jade Sasser 博士說,但年輕人也正在經歷一種恐懼感和一種非常深刻的悲傷感。還包括一種預先的悲傷感,他們不希望讓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他們所成長的世界(一個已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世界)。

 

為下一代提供「適合生存」的未來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員 Sabrina Helm 在去(2021)年,做了一項研究,以了解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人們是否要孩子的決定。

「現在有許多人因為氣候變遷問題,心理健康受到嚴重影響。」Sabrina Helm 表示,「再加上這個關於生孩子的非常重要的決定,很少人會掉以輕心,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重要的話題。這一切都與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人們這一更大的話題有關,而不僅僅是天氣現象的直接影響。」

許多參與該研究的人表示,他們會因為自己的擔憂沒有獲得家人和朋友的重視,而感到憤怒和沮喪,身旁的人可能會不屑一顧地告訴他們,當他們長大或遇到合適的人時,他們就會改變對生孩子的想法。

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已經遠超過於對天氣的直接感受,洪水、森林野火等災害所造成的生命或財產損失,對於我們心理層面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除了仔細觀察自己的情緒,注意自己是否也有「氣候焦慮」,並適時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或身心科醫師協助。關於氣候變遷議題,需要政府採取強而有力的政策,加上生活在地球上所有人的努力,才有辦法扭轉局勢,為下一代提供「適合生存」的未來。

 

參考資料

greenqueene-info.org.twgoodhousekeepinggreenpeacesciencedaily

本文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沒有未來,沒有孩子」!線上調查 31 國,年輕世代對極端氣候最焦慮,甚至拒絕生育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