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白紙革命各地串連 中國下一步怎麼走?

中國持續清零的政策,經濟與人身自由都大受影響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一小區發生高樓火災,住戶難以逃生的悲劇,引爆中國民間反封控抗爭持續擴大,逾50校學生響應,各地掀起「白紙革命」,民眾自發性上街抗議,要自由的口號在中國內部發酵。

新疆火災悲劇引民怨 「白紙運動」正展開

 疫情以來,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與封控政策,二十大後也不見規定放寬,許多人長時間被關在家中,引發民怨。 11 月 24 日傍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其一社區「吉祥苑小區」發生高樓火災,住戶難以逃生,消防車也未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救火,據傳這起火災傷亡慘重,但官方公布的消息僅 10 人死亡、9 人受傷,中國社群網路為此感到憤怒和不滿,也因此掀起新一波「白紙革命」。

27日中午,北京清華大學一名女學生,在學生食堂紫荊園前舉起白紙示威,隨後有數百名同學加入聚集,無言勝萬語的「白紙運動」成為抗爭標誌。此後,網路流傳一份緊急文件,稱上海晨光文具針對在上海、北京、南京、武漢、成都、廣州等地的所謂「白紙革命」、「白紙運動」進行強烈譴責,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為防止不法分子囤積大量A4白紙進行違法顛覆活動,公司決定從11月29日零點開始,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管道銷售A4白紙。

學者不認為與六四能相提並論

曾參與六四學運的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對於中國反封控抗爭運動抱以樂觀期待,夏明指出,現在正是中共二十大後黨政交接的空窗期,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抗議活動已快速在各校園傳遞,如果再外溢到工廠,就會更為嚴重。夏明認為,中國社會與法國拿破崙那時期的社會很接近,現在的中國抗爭很像是1789那時候的法國革命。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則觀察,白紙運動與六四學運有所不同,因為六四學運有明顯的「政治主軸與訴求」,白紙運動則是只涉及民生,顯示「對於封控生活的不滿」,這對於中共來說是相對容易解決的,只要在政策上做出一些調整,就可以看到成果。目前仍然是各地各自行動,尚沒有跡象或證據顯示發生全國串聯之勢。

疫情下累積民怨 動態清零可望動態調整

「白紙運動」可謂是中國民怨累積的總爆發,從年初上海迅猛封城,到呼和浩特墜樓母親慘案等各地傳出的封控悲劇,或是河南鄭州工人徒步返鄉與暴動抗爭,以及不久前「重慶超人哥」慷慨激昂的公開直言,反封控之怒挾帶龐大的民憤民怨,似乎有成星火燎原之勢。

中國社群媒體《今日頭條》28日瘋傳中國媒體刊登的1篇文章,內容質疑「白紙革命」背後是境外勢力搞鬼,許多網友憤怒留言「又開始污名化」。中共鷹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指出,民眾有表達意見權利,但切莫被外部力量利用,否則將成為摧毀所有人的大洪水。

 至於中國政府是否會改變惹民怨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北京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指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所謂的「動態」是可以調整的,只要針對生活面,不要無限上綱到政治運動,一切都容易解決,北京當局會考慮調整防疫政策,不過防疫政策改變會是漸進的,不會一次宣布開放政策。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