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揭牌 如何對應企業需求考驗才開始

數位發展部於27日正式掛牌成立,主導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首任部長唐鳳表示,數位部的角色不是裁判,反而是擔任教練的角色、幫助各產業共榮發展。對此,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則認為,數位部的工作重點應放在政府與企業之間的需求落差,才能真正符合市場需求。

數位發展部成立 任務模糊不清?

回顧過去歷程,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年總統就職典禮中提出,要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成為第二任期的重要政策;她曾表示「台灣經濟要維持發展動能,推動數位轉型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數位部將整合各部會數位資源,協助產業數位轉型。蔡英文更期許數位部能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推動科技業下一個黃金十年。

數位部組織架構有六司兩署一行政法人,其中兩署為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揭示數位部的首要任務︰發展數位經濟、提升國家資安。在人事編制方面,第一年預算員額為五九八人,首任部長唐鳳採近半數人員約聘、不限學歷只看戰力,希望能吸引到民間數位專才。

在27日數位部成立記者會上,唐鳳表示,數位應用有時被連結到詐騙、炒作等負面用途,但也有更多用於藝術創作、憑證、身分認證等方面,實際上是好是壞,端看如何使用。她強調,數位發展部的核心理念在於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加速社會數位發展。

如何跟上趨勢 連結產業?

針對數位部的成立,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指出,數位部既強調「未來不會扮演監理機構的角色」,將著重協助台灣數位新創產業的發展,顯示數位部未來的工作重點應放在協調政府各部門與企業之間的需求落差。她舉例說,如平台課資與分潤的機制,就涉及到NCC數位中介服務法爭議;fintech(數位金融)的新創輔導,則需與金管會進行協調。

她進一步指出,歐盟過去幾年因應數位經濟的發展,已陸續提出多項數位治理法案,包括今年的數位市場法案與數位服務法案;台灣是個承受大量網路攻擊的國家,目前雖有資通安全管理法,但無法管到民間所有單位,未來數位部如何以部會的高度協調政府與民間能量,全面提升台灣資安意識與資安防護的水平,也是一大挑戰。

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認為,身為首任部長,責任應該是「確認業務的範圍和發展方向」,目前政府所有的系統幾乎都與數位相關,其他部會與數位部會多有重疊的業務。他舉例說,面對駭客的網攻,涉及多個部會的問題,未來是否要都由數位部資安署處理,值得深思。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