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NCC踩煞車? 了解該法所帶來的影響與爭議

連日各界因數位中介法吵得沸沸揚揚,NCC 在21日緊急發布新聞稿表示,該法僅為草案初版,尚未提送到行政院與立法院,所以沒有「需要撤回」的問題。數位中介法草案內容為何?是否危害言論自由?各單位與民間企業反應為何?以下為完整整理。

數位中介服務法是什麼?

因網際網路發達,衍生而出的詐欺、虛假言論等問題日益嚴重,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於6月29日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簡稱中介法),希望藉由法規,促使大型線上平台內容透明化,並要求平台負起「守門人」的監督責任,對其服務內容及言論加以規範,建立安全可信賴的網路環境。

數位中介服務法納管對象有哪些?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總說明提到,所謂的數位中介服務,泛指以有線、無線、衛星或其他電子傳輸設施,傳送數位格式之聲音、影像、文字、數據或其他訊息提供的通訊傳播中介服務。而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以服務態樣與規模區分為連線服務、快速存取服務、資訊儲存服務。

其中的資訊儲存服務,涵蓋多數人熟悉的論壇平台、應用程式、通訊連線服務,包括Dcard、巴哈姆特、LINE、YouTube、Facebook等。若數位中介服務法上路,規管平台須遵守八大基本義務,包含資訊揭露、指定代理人、公告服務使用條款、透明度報告、資料調取、資訊限制令、緊急資訊限制令、登載義務,以促進網路環境正向運作 。

數位中介服務法為何起爭議?

  1. 法律規範不明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18條規範,針對網路平台資訊,主管機關如依調查認為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可以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並由法院做成命令,規範業者對該違法內容採取因應措施。
  2. 傷害言論自由: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18條另規定,在法院下達命令之前,主管機關有權要求業者對謠言或不實消息「加註警示」,且最高可執行30天。律師陳宇安擔心,加註警示會對特定言論產生標籤化的負面效果,導致民眾對內容存疑。
  3. 法院審理量能不足: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20條規定,針對具有急迫必要涉嫌違法之資訊,各主管機關得向法院聲請「緊急資訊限制令」,法院必須在48小時內做出裁定。然而,草案並未考慮法院的量能,要在短短48小時內做出裁定,將令法官難以充分判斷;且根據釋字744號解釋文,事前審查是對言論自由的重大干預,數位中介服務法又未清楚明定違法理由的內容,恐讓法官只能自由心證。
  4. 業者實務管理困難:依據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第2條,「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應監管平台資訊,進行「內容自律」,針對違法內容採取合法且必要之調查、偵測、辨識、移除等措施,違者將處高額罰鍰。第46條另寫明,「指定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若違反數位中介服務法規定,最高可處1000萬元罰緩,並可按次處罰。但巴哈姆特副執行長陳建仁直言,除了言論管制界線不明,身為原生社群平台,如何找到相關人才進行判斷,亦是一大難題;業者很可能為了免責,只能一律刪除難以判斷的檢舉案,而這對言論自由將是非常大的危害。 
  5. 數位產業差異大: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DEAT)則共同聲明,數位中介服務法立法倉促,未考慮數位產業多元且有所差異,讓業者無所適從。DEAT舉例,市面上有電信、雲端、社群媒體、影音、電商等各類業者,很難在一部法案中同時規範。若新創業者無意間觸法,高額罰鍰將阻礙創新商業的發展。TiEA更表示,台灣與歐盟的社會文化與經濟體量級不同,中介法應考量台灣業者能否達到歐盟超大型業者的法遵義務。

NCC態度?

NCC表示,因應過去幾年性私密影像、網路詐欺與假訊息等議題,各界紛紛要求政府提出解決之道;NCC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等外國立法框架,草擬數位中介服務法,希望透過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的「業者自律」、「公眾他律」及「政府執行法律」的問責機制,保障使用者權益。

日前舉辦數位中介法草案公聽會,引發強烈反彈,NCC在21日的新聞稿中,針對《數位中介法草案》提出三點說明:「草案僅為初版,將持續蒐集意見」、「立法需要匯集民意,凝聚共識」與「溝通過程公開透明,期望能理性討論」。

學者、政黨意見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指出,該法規規定,主管機關有權對違法內容加註警語,且規範圍相當大,變成「政府說你是謠言,你就是謠言」的問題。最後,民眾或平台業者會因為特定言論容易被下架或標註,形成「自我噤聲」的寒蟬效應。

國民黨黨團也質疑,一旦通過數位中介法,政府就可以認定不實的網路資訊,即可依該法要求網路平台業者加註警示,甚至可以交由法院裁罰,違者最重還可斷網。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指出網路謠言的情形相當嚴重,過去時代力量受到許多謠言的傷害,隨著網路傳播科技迅速進步,惡意或不實言論甚至報導標題殺人帶風向的影響力越來越強,台灣確實需要一個監督機制,「但絕對不是目前NCC這個粗糙的版本」。

連自家立委都有反彈聲浪,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透過臉書貼出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的照片,強調「言論自由絕對是所有民進黨人都該誓死捍衛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