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 農委會別再只會撒錢

   COP26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首度承諾減少使用煤炭、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源協助適應氣候變遷。

國際間為減緩氣候變遷,無不積極尋求國際合作及解決氣候變遷的良方妙策。去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第廿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通過的《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是全球首次明確計畫「逐步減少」煤炭用量的氣候協議,因為燃燒煤炭所排放二氧化碳的量,占每年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四十,所以減少煤炭的使用,便成為全球的關鍵項目。

另外,有超過一百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台灣)簽署響應美國及歐盟倡導的「全球甲烷承諾」,同意於二○三○年前減少二○二○年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此乃由於目前國際已認知到甲烷對氣候變遷影響的重要性之故。

溫室氣體近年逐年增加的情形中,以甲烷的增加速率最為突出,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報導,甲烷散布在大氣中的濃度,去年已達一千九百ppb,此項濃度已是工業化前排放量的二點七倍之多;直接與農業有關的禽畜養殖、水稻種植、農業廢棄物處理、堆肥場及掩埋等,皆是生成甲烷的源頭,其排放量就占甲烷總排放量之百分之四十。

近來政府已感受到國際間針對氣候變遷即將採取行動的壓力,因此要求相關部會努力於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可是至今政府仍然沒有碳排放核配機制、碳費或碳稅不詳、碳交易平台未設、碳匯與碳足跡的量測不明,顯現政府效率不彰、人才缺乏之窘態。

例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可能尚未充分了解農業與溫室氣體排放的關係前,亦急於推動「減排」策略之先,就宣示要在二○四○年達成農業溫室氣體排放「浄零」目標;總之他就是擬先讓他的長官肯定他的魄力及幹勁,並且又可稀釋社會上因「蛋荒」將輿論焦點對準他的作用,乃大聲嚷嚷,況且到時他們也都早已不在其位了,如今又何樂不為呢!

農委會於二月九日召開「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臚列四主軸、十九項策略、五十九項措施,當作爾後執行工作的指標;農委會於制定「浄零」目標之前,應該慎重地深入探討各種農業措施的碳排放及原有之碳匯量,以作為擬訂策略與措施項目,以及執行成效評估的依據;並且依照其排放量的多寡,研討減排策略,而非現今所呈現的包羅萬象之型態,好像將幾十億減碳經費分配到農委會各所屬單位,就可向社會大眾交差了事似的;應主動邀集政府、學術相關單位,以及民間團體人士,組成可解決國家溫室氣體的團隊,並且充分授權,如此方可有效解決國內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否則陳吉仲更會被定位是位只會撒錢解決問題的農委會主委!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