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度揭露 全球55%塑膠垃圾來自20家石化巨頭

衛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塑膠垃圾製造者指數(The Plastic Waste Makers Index)》,全球55%一次性塑膠垃圾產自20間公司,有國營也有跨國公司,包含石油天然氣巨頭和化工大企業,加劇氣候危機並造成環境災難。

根據最新研究,全球一半以上的一次性塑膠垃圾產自20間公司,加劇氣候危機並造成環境災難。照片來源:Antoine GIRET/Unsplash

產生塑膠垃圾前20家企業 11家來自亞洲、3家在北美洲

這份由澳洲Minderoo基金會、Wood Mackenzie顧問公司、倫敦政經學院和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等機構合作的研究,首次揭露生產最多聚合物的公司。這些聚合物被用來製成一次性塑膠產品,例如口罩、塑膠袋和保特瓶等,產品壽命快速結束後便開始污染海洋、被焚燒或進入垃圾掩埋場。

該報告還顯示,澳洲是人均一次性塑膠廢棄物最大製造國,領先美國、韓國和英國。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性塑膠廢棄物製造者,貢獻全球590萬噸塑膠廢棄物。總部位於美國的陶氏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製造了550萬噸塑膠廢棄物,中國的石油天然氣企業中石化(Sinopec)則生產了530萬噸塑膠廢棄物。

這些公司中11家位於亞洲,四家在歐洲,三家在北美州,一家在拉丁美洲,一家在中東。他們的塑膠生產由全球頂尖銀行提供資金,其中主要幾間包括巴克萊、匯豐、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和摩根大通。

分析稱,2019年被丟棄的1.3億公噸一次性塑膠廢棄物中,一半以上來自這全球前20家公司。

預計2050年 塑膠將佔溫室氣體總排放5~10%

一次性塑膠幾乎完全由化石燃料製成,這加劇了氣候危機,而且它們是最難回收的材料,最終造成全球性的垃圾高峰。每年全球僅回收10~15%的一次性塑膠。

該分析凸顯全球一次性塑膠生產由少數幾家石化公司及其金融支持者驅動的樣態。

環保主義者、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說,這份開創性分析揭露,化石燃料公司因為運輸和發電兩大市場正在脫碳,而急著轉向塑膠生產。

「由於大多數塑膠是由石油和天然氣製成的,尤其是壓裂天然氣,因此塑膠的生產和消費正是氣候危機的重要驅動因素。」高爾表示,「此外,主要由一次性塑膠形成的廢棄物正堆積在垃圾掩埋場、路邊、河流和海洋。」

塑膠廢棄物危機年年惡化。在接下來的五年,全球生產用於一次性塑膠的聚合物產能將增長30%以上。預計到2050年,塑膠將佔溫室氣體排放的5%到10%。

學者呼籲 生產者、政府和金融界須有所作為

該報告的作者說:「環境災難正在發生,一次性塑膠廢棄物最終將污染管理系統不完善的發展中國家……這些聚合物供給的成長速度……在沒有監管和誘因的情況下將使循環經濟模式難以實現。」

報告指出,數十年來,全世界的塑膠工業一直允許以最低法規和有限透明度來運作。「這些公司是一次性塑膠危機的根源:他們用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原料生產新的聚合物,使速食塑膠經濟得以延續。」這影響了循環經濟的轉型,包括用塑膠垃圾生產再生聚合物、重複利用塑膠和使用替代性材料。2019年,僅2%一次性塑膠是用再生的聚合物製成。

Minderoo基金會主席佛列斯特(Andrew Forrest AO)博士說:「塑膠污染是地球最大、最嚴峻的威脅之一。前景將越來越糟,我們不能讓這些化石燃料生產者可以繼續不受管控地生產塑膠。隨著海洋窒息、塑膠影響我們的健康,生產者、政府和金融界必須堅決介入,打破無所作為的循環。」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