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瑞典、台灣的低電價哪裡不同?

依據二零二一年底發布的資料:台灣民生住宅用電每度2.5596元,全球第四低;最低的則是馬來西亞,每度2.2711元。

◎ 陳炳煇、江雅綺

讓我們客觀來看台灣的電價數據:

依據二零二一年底發布的資料:台灣民生住宅用電每度2.5596元,全球第四低;最低的則是馬來西亞,每度2.2711元。台灣工業用電每度2.4461元,全球第六低;最低的則是瑞典,每度1.8621元。且讓我們進一步看看這些低電價國家的能源資源與能源政策。

馬來西亞的民生用電價格世界最低,而工業用電價格也僅次於台灣,每度2.4901元,全球第七低。但馬來西亞原本即為能源大國,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占其GDP達22%。然而馬來西亞雖然資源豐富,但目前發電絕大多數來自於煤炭油氣等,低碳再生能源進展有限,台灣既難複製馬來西亞豐厚的天然資源,也很難將其做為淨零排碳的模範。

瑞典則不同。瑞典自上世紀石油危機以後,即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目前瑞典低碳能源占其全國電力93%,以水力、風力、太陽能為主。核能亦為瑞典低碳電力的一項來源,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對核能的安全性與核廢成本缺少社會共識,自一九八六年後該國核電比例就不再增加。

因此,瑞典能夠成為全球能源轉型指數最高的國家,靠的是善用自身環境資源,並搭配各項能源法律政策,除了積極促進瑞典本身的再生能源發展,也成功打進國際電力市場。

雖然電價很低,但不可忽略瑞典是全球最早開始實施碳稅的國家,據世界銀行資料,碳稅現行於全球二十七國,瑞典碳稅為全球最高,每公噸137.24美元,遠高於第二名瑞士及列支敦斯登的101.47美元。

以他山之石檢視台灣處境,配合淨零趨勢、補助再生能源發展,台灣也正迎頭趕上。但台灣電價既低、碳稅又是零,成本考量,企業推動再生能源的力道當然低於政府,也是人之常情。

在俄烏戰爭推動油氣價格大漲的時刻,回顧近幾年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實為促進台灣能源韌性與能源安全的前瞻布局。這幾年受益台灣經濟發展而獲利屢創新高的產業界,是不是也到了該重新計算成本的時候?

(作者分別為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