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經濟部水資源局合辦「水的關懷─21世紀的海島願景」研討會

由時報文教基金會、經濟部水資源局共同主辦的「水的關懷─二十一世紀的海島願景」研討會今天早上在國家圖書館隆重舉行。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特代表陳水扁總統致詞,對時報文教基金會十年來結合政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及熱心環保工作者,共同研商永續經營水資源的策略與方針表達由衷的嘉勉。

陳總統在書面中指出,去年九二一大地震,讓台灣人民深刻經歷到山川變色的衝擊,今年的高屏溪毒水事件,更讓我們意識到南台灣的河川生命資源,已遭受到致命的戕害。面對各項災後重建及水土資源保育工作,如何妥善規劃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分配與管理,並倡導全民珍惜保育生態環境,實為當前刻不容緩的要務。今後政府相關部門將妥善規劃具有前瞻性的水資源保育計劃,並加強營運管理,致力達成建構「綠色台灣」的施政目標,以期早日還給國人一個安全、潔淨的生活空間。

身為第一任環保署署長簡又新也對中時報系十年來致力於推動河川環保的努力感到佩服,尤其是時報文化基金會結合學者專家,舉辦一系列關懷河川研討會,發起各項愛護河川的宣導活動,透過媒體的深度報導、專業調查、發掘問題、凝聚共識、喚起各界投入污染整治與環境保護工作,貢獻良多。

時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余範英指出,去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了台灣山川面貌;今年高屏溪毒水事件戕害了南台灣河川生命資源,自然災難不斷,凸顯人心的自私 與貪婪。時報基金會這十年來的努力也許還不夠,能做的還很多,在時報五十週年社慶之前,河川小組成立十年之際,特別發起各界專家,舉辦水的關懷─二十世紀的海島願景研討會,共同擘劃水的願景。在二十一世紀來臨之前,探討如何為台灣環境開創契機,帶領九二一災民走出苦難陰霾,永續經營台灣。

劉寶傑/南投報導

陳水扁總統今天上午參觀「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以航空植生南投九九峰,陳水扁表示,許多專家官員之前都告之航空植生不可行,結果看了之後才知自己之前被騙了,陳水扁特別要求農委會應與基金會好好合作,復育台灣的生態。

由立委張俊宏主持的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天上午示範以直升機播育種子,使九九峰裸露的情形能獲得改善。

陳水扁肯定基金會的功效,認為這種結合政府機關、學術界、環保界、及本土草根組織等相關民間力量致力於重建地震災區的好山好水,並以科學的航空植生法進行九九峰生態復育的希望工程,到今天有初步的實際成果。

陳水扁表示,地震非影響台灣自然生態的最大禍手,根據資料顯示,在地震發生之前台灣已有九十萬公頃,也就是台灣坡地四分之一的面積遭到嚴重濫墾濫伐,約六萬公頃的崩坡未曾治理,台灣表土流失率與水庫淤沙量名列世界前茅,如果台灣再不針對自然生態進行重建,台灣的水資源將出現嚴重危機。

10年灌溉 還台灣好山好水 林馨琴/台北報導

中時報系董事長余紀忠今天上午在時報文教基金會「水的關懷─二十一世紀的海島願景」研討會上指出,十年前,中國時報四十周年社慶的時候,特別成立「河川保護專案小組」,結合學者專家,從環境污染最關鍵的水問題出發,希望運用媒體的力量,喚起朝野及全民的注意和努力,共同為已經受創深重的台灣河川,進行徹底的了解和整治。這是中國時報在台灣立足生根,竭誠關懷和回饋本土的一點心願。

十年來時報「河川保護小組」在學者專家的熱心參與下,已有計劃地推動許多具體工作。包括每年在全省各縣市舉辦大型研討會、公聽會等,發掘問題的根源,尋求解決方案,各地參與的地方人士與專家學者,提出建言,敦促政府改進,已超過四千人次之多。

余董事長尤其感謝於幼華教授、溫清光教授、歐陽嶠暉教授、蕭新煌教授、馬以工女士和胡弘道教授共同推動河川保護工作的努力,這些顧問群更將他們十年來的意見整理出來,經過嚴謹的討論,代表時報基金會河川保護小組,向陳總統提出「建構綠色台灣十年計畫」,希望能夠作為新政府施政的重要參考。

在這份「建構綠色台灣十年計畫」之中,學者專家提出有毒物質管理水土資源經營國家環境發展是當前亟待改善的三大課題。學者專家們同時建議普查及嚴控全島毒物的分布及其流向成立專責解毒及防毒系統對水土資源的經營應永續化、策略整合化、方法步驟化水源保護優先、水量水質統籌資源利用生態化、污染管制總量化,水土經營流域化、績效控管地方化、環境保護全民化。調和客觀資源有限之現實與主觀社經發展之願景。從全島社區、城鄉、流域,策劃永續發展示範模式。貫徹全民環境教育,強調環境立國特色。

這三大課題和八點建議是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今後時報河川保護小組希望持續推動落實方針。

余董事長特別指出,要為台灣建立一個可以永續經營的環境,絕非一蹴可幾,必須持之以恆繼續努力;而河川整治能否成功,除了政府的決心,也必須有全民的參與、媒體的配合,以及學者專家提供專業的知識和技術支援。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