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百年台灣升溫1.6度逾全球平均 中研院:再不減碳最快2060年無冬天

聯合國氣候報告提出警告,中研院也示警,過去110年以來,台灣均溫上升1.6度,已超越全球平均1.07度,如果再不減碳,預估最快2060年,台灣恐怕就沒有冬天了。有學者指出,台灣碳排大戶,國營事業佔大多數,其中台電更是全台最大碳排大戶。而《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仍卡在環保署,拖累減碳腳步。

今年4月22日地球日,總統蔡英文明確宣示2050淨零排放是台灣目標。但有學者認為,只看到宣示,卻沒實質作為,而且進度嚴重落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015年實施,環保署計畫修法,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加入碳費徵收機制並拉高氣候治理層級,但草案去年底曝光後,直到現在都尚未送進行政院。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指出,「台灣起步比較慢,去年六月、九月,韓國、日本跟中國都分別宣示2050碳中和,我們整個決策跟評估都沒有出來,那現在全世界在看你的氣候變遷因應法,這個草案能不能立法通過。」

學者表示,淨零排碳沒入法,導致產業碳排減量也不積極,目前國內碳排放量前五大產業,台電是全國最大碳排大戶,其次是電子業,中油第三,石化業、鋼鐵也都是碳排大戶,而且以國營事業居多。

台電表示,已積極轉型,增氣減煤、綠能發電比重持續拉高。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回應,「台電實在是全國碳排第一,願意配合國家的政策做能源轉型,台電現在會有增氣減煤,也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研院也示警,台灣再不減排,台灣氣溫將持續上升。研究指出,台灣過去110年以來,溫度上升1.6度,已超越全球平均1.07度,並強調台灣在1961年到1990年間,夏季平均長度約120天到150天,冬季平均長度約70天,但近年冬天恐縮短為20到40天,預估最快最到2060年,台灣就沒有冬天。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分析,「如果到現在持續排放的話,台灣會到那個差不多5度C的增溫,完全沒有冬季的情況,大概是最早最早,在2060年代就會達到了。」

學者表示,企業低碳轉型已是未來新工業革命,而且必須加速進行,不過台灣中小企業佔多數,挑戰不小。至於《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環保署表示今年下半年將召開公聽會,努力尋求共識,並加快法制作業程序,力拚草案下半年預告並送交行政院。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