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邊界理論 帶來碳中和商機

近年地球生態浩劫頻傳,包括熱浪、大火、洪水、高溫等,一再凸顯氣候暖化所帶來的危機,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報告指出,與工業化之前相比,全球溫度急速上升了1.1℃,減碳已是迫在眉睫。

地球邊界理論

2009年由斯德哥爾摩環境恢復研究中心所提出之「地球邊界理論」,則訂定出地球生態系統與經濟活動之九大關鍵全球環境挑戰,促使各國政府、企業加速推出環境政策及創新的解決方案,帶來龐大「碳中和」投資商機。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地球邊界理論除了帶出包括氣候變化、海洋酸化、臭氧層消耗、氮磷循環、淡水消耗量、土地使用、生物多樣性、化學污染及氣溶膠濃度等環境危機,也帶來環境永續的投資商機,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永續農業與林業、供水及處理、廢棄物處理與污染控制等。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已是全球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議題,包括比爾.蓋茲也登高疾呼:「我們必須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碳排放,未來十年沒有比投身這個遠大目標更重要的事了」。

全球主要企業也紛紛訂下零碳排的目標,以蘋果公司為例,要求所有供應鏈在2030年都要實現碳中和,否則將無法拿到訂單。換句話說,「碳中和」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的得落實到企業營運,因此,也帶來相關投資的商機。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強調,環境主題的前景展望相當樂觀,預期相關產業營收正常化和獲利增長與新冠疫情前一致甚至更好。在政策方面,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將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雙重危機的催化劑,在長線需求持續增溫的情況下,投資機會不容小覷。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