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重創國內外農業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未來全球作物供應將面臨嚴峻挑戰。

氣候變遷 NASA:全球作物產量大減 最快2030將顯現

聯邦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新研究顯示,在本世紀末之前,玉米、小麥、大豆和大米的全球供應量,將大不相同,最快自2030年起即會感受到影響;其中,重要作物玉米的產量,預計本世紀末會下降24%,可能對全球造成嚴重影響。

1日在「自然食品」(Nature Food)雜誌發表的這項研究,使用先進的氣候和農業模型來分析全球糧食生產的未來;研究發現,接下來十年內,預計的氣溫升高、降雨模式的變化和地表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將改變世界各地農業處境。

研究指出,「預計在未來20年內,全球作物生產力將因氣候變化發生重大變化,比原先的估計提早幾十年。」

最驚人的發現是,在高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下,玉米作物產量到本世紀末,預計將下降24%;研究人員表示,這種下降可能會對全球產生嚴重影響,就總產量和糧食安全來說,玉米這個全球最重要的作物,將更難在熱帶地區種植。

研究主要作者耶格邁爾(Jonas Jägermeyr)表示,玉米產量下降的幅度驚人,中亞、中東、南歐、美國西部和南美洲熱帶地區的玉米產量,將在2040年前開始下降。

「與2014年進行的上一代氣候和作物模型作物產量預測相比,我們沒有預料到會出現這樣根本性的轉變。」耶格邁爾說:「從目前產量水平下降20%,就有可能會對全球產生嚴重影響。」

某些地區的大豆和大米也會減少;與此同時,預期中的氣候變化,可望增加小麥作物產量,但不是在世界各地,也不是永遠。

比爾蓋茲呼籲 對抗氣候變遷關注非洲小農

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共同主席比爾蓋茲(Bill Gates)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他3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主持的線上活動表示,各國在會中提出野心勃勃的目標,他關注非洲農業轉型以因應人口增長和高溫環境,3年內將耗資3.15億美元投入種子聯盟(CG System),協助非洲發展中國家培育耐熱作物,提高糧食生產力。

「我們需要第二次的綠色革命,尤其是非洲,協助其應對氣候和人口增長的挑戰。」蓋茲表示。

蓋茲說,先進國家已著手研發應對氣候變遷,很多國家在會中都提出各項目標,作為私部門,他關注在赤道附近的小農,他們手上的種子無法承受氣候變遷,造成作物歉收、營養不良,和極大的不穩定。

蓋茲表示,他將在3年內投入3.15億美元,透過種子聯盟,協助研發耐熱的作物。

他也提到,樂見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30餘國,共同發起農業倡議,協助農業轉型,培育耐熱的作物和牲畜,以及推動數位農業。

氣候變遷衝擊農業 陳吉仲:未來擬每年投入百億經費

為呼應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農委會規畫辦理27場全國巡迴座談會,邀集產官學及消費者參與,提供農業部門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排放具體方案與路徑規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未來預計每年投入百億元研究及執行經費,希望調適農業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

農委會今天舉辦「農業淨零排放系列座談」,陳吉仲表示,今年IPCC AR6報告已經具體說明,無論溫室氣體如何減量,2040年平均溫度一定上升1.5度,農委會3年前已經針對全球升溫1.5度研議調適策略,包括抗高溫、抗病蟲害等育種技術研發,研究成果還要讓農民試用,未來也會針對二氧化碳減量、綠能、碳匯、農業循環等項目和產官學深入討論。

陳吉仲說,農委會今年已經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組織跟人力到位,未來預算也一定會到位,包括研究經費、未來執行經費,預計一年會超過100億元,但價值一定超過千億元。

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表示,農業部門很早就意識到氣候變遷,最明顯是平地種植作物改變,由於溫度升高,低溫作物產區慢慢往北、往高山移動,需要有相關調適作為,淨零辦公室最重要職責是做好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跟淨零排放的整合,包括政策、資源、所有計畫推動,希望有整合性、有步驟地因應。

莊老達說,未來升溫1.5度無可避免,台灣升溫及海平面上升速度甚至比其他國家還快,過去一年大家都很有感,雖然降雨趨勢變化並不明顯,但台灣今年八月豪雨以前,經歷56年來最長期的乾旱,八月初豪雨也造成農業重大損失;台灣的冬天也愈來愈短,溫帶作物、十字花科冬季蔬菜可能愈來愈難生產,直接影響糧食安全跟生活。

莊老達說,未來系列座談會分成三個層級,第一個是在地參與,會到農林漁畜各個鄉鎮縣市把農業工作夥伴聚集起來討論,第二是地方治理層級,如各縣市政府公所、農民團體主要幹部,第三會聚焦於各個產業如何因應;最後會有總結會議,明確規畫淨零碳排路徑及相關調適策略。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