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的焦點「綠色金融」 籌錢抗暖化

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主辦國英國一再強調,本屆重點是「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美國總統拜登也稱要籌錢對抗暖化。

COP26焦點「綠色金融」 專訪歐銀副總裁談解方

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主辦國英國一再強調,本屆重點是「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美國總統拜登也稱要籌錢對抗暖化。針對此議題,本報記者在COP會場訪問「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副總裁包曼,他提到該銀行主要致力與私部門合作,將資金導入全球38個國家的計畫,「加強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衝擊」,足供台灣借鏡。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歐銀)在這次COP26大會,正式推出名為「氣候行動高影響力夥伴」的基金(High Impact Partnership on Climate Action,HIPCA),目標籌集資金,用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加強對抗氣候變遷的韌性及環境保護,已獲得英國允諾注資5000萬英鎊(18億台幣)。

包曼(Mark Bowman)表示:「如果要成功達成淨零排放,全球必須要動員數以億計的資金,例如透過政府直接出資或多邊開發銀行。」多邊開發銀行(MDB)指的是由超過2個以上國家許可成立的國際金融機構,募集資金來援助貧國,現在越來越關注氣候變遷領域。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商業模式非常特別,我們主要與私人部門合作,但我們的投資,也會結合政策建議與專家技術。」包曼強調,歐銀主要目標是動員私人部門的資金,用於援助發展中國家的私部門計劃。該銀行利用各種金融工具,包括支持「綠色債券」(Green Bond)發展。

他表示,在COP氣候大會,減碳排放當然是重點之一,但歐銀同時關注兩大氣候面向「減緩」(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希望能用資金帶來實際進展。他指出,調適議題牽涉較多公部門與政府的行動,而多邊銀行則更關注減緩議題,「我們在38個國家都有參與計畫,幫助它們達成淨零轉型」。

同來參加COP26的「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投融資處處長柳世紘表示,歐銀成立很多投資基金,而HIPCA是其中一個。國合會已加入HIPCA基金,投資轉型中的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的計畫。他說,此基金以歐洲國家成員為主,亞洲只有台灣參與。

瑞銀:COP26 不會減緩全球綠色議程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 正在召開,各國領導人似乎做出承諾多於採取行動。不過,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指出,COP26 不會減緩全球綠色議程,再生能源、交通、電池、氫能、數位化和能源效率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極多。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指出,到目前為止,COP26 提出的承諾多於具體行動。多國承諾在 2030 年前停止砍伐森林,此消息雖令人鼓舞,但並沒有落實執行的機制。

雖然不夠落實,但各國政府一直通過監管和加大支出來減排。瑞銀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正在爭取國會的批准,目標在清潔能源領域投資 5,550 億美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則計畫要求企業,揭露更多有關溫室氣體排放和氣候變化風險管理計畫的訊息。另外,歐洲及中國大陸也都各有計畫。

瑞銀認為,隨著私營部門增加投資,綠色議程對政策支持的依賴愈來愈低。政府的綠色資金是重要的起點,能催生民間部門擴大投資。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發布的報告,投資綠色領域的私人資本一直在增加。

該報告指出,全球永續投資的資產規模超過 35兆美元,占機構資金總規模的 36%,顯示在兩年內增長 15%。過去十年,全球再生能源的產能平均成長 12%,如果增速能繼續保持,產能在九至十年內有望增加兩倍。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