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談話整理

編按:

整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代表會議談話內容,共同宣言將擴大三共識:新冠疫苗公平分配、促進貿易與投資、以及環境永續等;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也計對晶片問題及CPTPP發表竟見,並強調晶片短缺是需求遭低估、天然災害、物流壅塞等因素所致,而自由貿易、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是最佳解方。

擴大合作 達三共識

紐西蘭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以視訊方式舉行,21個成員領袖發表以「攜手協作,共同成長」的共同宣言,針對新冠疫苗公平分配、促進貿易與投資、以及環境永續等三個層面達成共識,並通過「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以落實「2040年太子城願景」。

在氣候方面,公報寫道,氣候變遷是全球「空前挑戰」,「我們承認需要緊急具體的行動,才能使未來全球經濟轉變為具氣候韌性,從這方面來說,我們充分意識到淨零碳排或碳中和承諾」。

峰會宣言也寫著,APEC領袖認為讓新冠疫苗普及是優先要務。

APEC宣言表示,支持公平分享疫苗和擴大疫苗製造供應,支持促進新冠疫苗和相關醫療物資貿易。

轉移疫苗技術並降低成本以擴大接種

領袖宣言指出,施打Covid-19疫苗是全球的公共利益,各會員國將會確保疫苗廣泛接種,擴大疫苗的生產與供應將是一項優先要務;貿易與投資是應對疫情與帶動經濟復甦的關鍵,會員國將在6大方面持續努力。

宣言指出,在共同商定的條件下,會員國將自願轉移疫苗生產技術,擴大疫苗生產與供應,確保疫苗公平分享。將利用數位化等方式促進疫苗與必要醫療產品貿易,並建立對邊境措施的理解與透明度,鼓勵消除不必要的出口限制和其他非關稅障礙。

宣言也指出,各會員將主動降低Covid-19疫苗以及防疫相關醫療產品的成本,及確保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支持更多Covid-19疫苗的研發、生產與分配。

宣言指出,WTO將於11月底召開第12屆部長級會議,APEC會員國將利用這個會議,就Covid-19疫苗的相關問題,尋求務實、有效、具前瞻性的多邊解決方案。

張忠謀APEC談話整理

晶片短缺自由貿易可解決 示警美設置條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表示,晶片短缺是需求遭低估、天然災害、物流壅塞等因素所致,而自由貿易、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是最佳解方。

張忠謀表示,半導體供應瓶頸的現象近期經常引起討論。晶片短缺的情況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災害及物流壅塞等因素匯集而成。

他說,雖然任何關鍵零組件的短缺都是嚴重的問題,然而,自由貿易與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仍然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近期晶片短缺,晶片製造的產能大幅提升,體現了自由市場是解決短缺或過剩問題的最佳方案。

他進一步說明表示,提晶片只是當作自由市場一個好的例子,自由市場是能夠幫助解決缺貨或過剩問題的最好答案,可以很快增加產能。

張忠謀在峰會中拋出最近自由貿易多了一些「條件」,大部分條件有不良的後果。媒體關切所指為何,張忠謀重申,條件例如半導體積體電路方面,美國說要在自己境內多做一點,其實美國一直主張自由貿易已經幾十年了,突然加了一個條件,「要在自己(美國)境內多做一點」,這就是條件。

他重申,自由市場已證明可以幫助解決缺貨或過剩問題的最好答案,任何政府都還沒有採取有效行動時,私部門(private sector)在自由市場中已能馬上增加產能。

台灣有希望加入CPTPP 條件好但也有阻力

張忠謀今天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表示,台灣條件很好,但也有若干的阻力;總結來說,他認為,台灣有希望可以加入。

他表示,APEC的21個會員中,只有11個是CPTPP的會員國,APEC不是競爭CPTPP的場合。

張忠謀個人的感想是台灣條件很好,但也有若干阻力,不敢講幾成把握,總結來說應該是有希望。

張忠謀在峰會強調,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願意尊重CPTPP的高標準。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