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進行會談,討論台海、軍事衝突、芬太尼販運和人工智慧(AI)等議題。習近平表示中方根本就沒有短期內入侵台灣的計畫。但在此之際,拜登政府用來抗衡大陸經濟影響力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關鍵計畫,卻因民主黨國會議員反對而中止。

美中元首峰會十五日在 舊金山 登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三日說,預期兩人會討論雙邊關係中最基本的要素,包含強化開放的溝通管道、負責任管理競爭以避免衝突,以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願景。

APEC財長會議14日登場,財政部今年藉半導體引路突破防線,與美方表達盡早簽署台美租稅協定的意願,力拚明年6月底順利達陣。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將在美國舊金山登場, 台灣方面,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擔任 APEC 領袖代表,是否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外交部今天表示,張忠謀將掌握機會與所有領袖交流,向國際傳達台灣致力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等訊息。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 APEC ) 財政部 長程序相關會議將於今(10)日起至13日於 美國 舊金山登場,財政部長莊翠雲昨日率團啟程赴美參與,由於今年由美國主辦,屆時針對台美租稅協定,雙方是否會在場邊交流或對話,一舉一動都將是焦點。

「拜習會」據傳將於15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舊金山峰會場邊舉行,美國新聞網站《Axios》8日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獨家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上宣布重啟軍事溝通管道;拜登政府希望進一步穩住美中關係,降低發生軍事誤解的危險。

APEC舉行前夕,台灣擴展經貿關係再突圍!台英雙方8日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將盡速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展開談判,這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建立進一步經貿關係的框架基礎。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台英ETP將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