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淨零 再不做訂單就淨零

         上市櫃一千多家公司及十九萬家中小企業都將面臨碳揭露課題,從碳盤查到淨零這條路要怎麼走?

有的企業超前部署,節電、綠(儲)能、資源循環利用,是這些企業拚淨零的集體共識。

「企業不做淨零,訂單就會被『淨零』。」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表示,邁向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絕不是只達成政府設定的目標,而是企業馬上面臨生存問題,去年就有很多宣示達成RE100(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國際客戶,要求台達電要全用綠電生產,否則就拿不到新訂單,「現在推動淨零,是投資自己和未來」。

舊樓變綠 三年回本

台達電改善生產設備的用電效率、以天然氣取代柴油,在二○二○年之前的十年累積節電二點七億度。去年起逐年提高使用綠電,要加速全球據點達成RE100。台達電已擬出三大策略,包含節能、用光電創造綠能以及買綠電或取得綠電憑證。

「我們為舊廠辦做節能改造,搖身一變成為綠建築。」台達電每年都導入一、二百個節能專案,好比在製程上,以往測試電源供應器的穩定性,要長時間通電,後來就設法把這些測試電力全回收再使用。在辦公大樓節能也下功夫,台達電一九九九年落成的台北總部大樓已改造成綠建築,利用變頻設備、感測器等自動化技術改善。

台達電花了三年共一千萬元,讓這棟老大樓從年耗電三百萬度減為一百八十萬度,年省三百多萬元電費,三年就回本,也成了接近零碳排的綠建築,現在海內外據點都比照辦理。

節電做起 AI管理

面板龍頭友達是用電大戶,已承諾RE100,淨零路徑也從節電做起。友達碳盤查後,二○○七年起數位轉型,用數據分析、AI技術管理用電,抓出耗電量高的機台改善,也研發獨到的循環用水技術,加上現在的能源管理事業,整合起來為友達創造新的事業版圖與商機,從自己淨零到能為國際企業淨零。友達表示,廿年前還沒有客戶要求減碳,現在淨零時代,反而增加友達的國際競爭力。

「淨零這條路一定要走,資源全循環利用是成功的鑰匙。」永豐餘投控永續長暨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上市公司對碳盤查相當清楚,關鍵在於盤查完後要如何減碳?永豐餘認為在淨零這條路上,全循環、零廢棄應該是解答。

「醣經濟」 淨零解方

黃鯤雄說,永豐餘在工業用紙就用九成七的回收紙再製瓦楞紙箱等包裝材,「一張紙回收六次,碳足跡就歸零」;另在生產過程回收熱能再利用,也把無法再利用的有機物轉換成再生能源。

他表示,永豐餘的新屋廠有全台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紙廠也幫桃園市政府燒廢棄物,讓廢棄物取代煤與天然氣發電。永豐餘七成用電是自行發電,未來目標是百分百。

永豐餘創辦人何壽川提出「醣經濟」作為淨零解方,他說,植物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轉成醣,衍生各種有機化合物,是地球最豐沛又可循環的資源;像造紙原料是木頭纖維,改變樹木醣纖維特質,讓纖維變成不親水、防油、阻燃等特性的低碳友善材料,就能取代石化塑料,減碳效益很大。

製程要變 人也要變

石化龍頭台塑集團在淨零時代首當其衝,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說,台塑宣示二○五○年達到碳中和,二○三○年將減碳百分之卅五,關鍵路徑之一是製程節能,已提出六千個改善製程的節能方案。台塑也申請蓋六輕天然氣接收站、發電廠,取代現有的燃煤電廠,二○三○年減碳目標就能達標三分之一,再透過發展水力等再生能源全達標。

台塑日前補助集團四點五萬名員工買電動機車,年減碳九三六二噸。林善志說,這只是拋磚引玉,政府應該鼓勵並強制民眾改騎電動機車,也能改善空汙。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