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 品牌廠、政府要帶頭做

針對全球國企業都面臨的減碳問題,野寶董事長林柏維表示,「不應再拿環境的成本,來降低工廠的生產成本」,減碳確實需要盡快的進行,但具體作法上,他認為,品牌廠與政府帶頭做。

2021年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共計100多國簽署共同協議,將「減少煤炭使用」納入文本,希望憑藉多國努力,控制未來全球升溫上限為攝氏1.5度。這也代表,全球企業都必須為此目標,盡一份心力。

林柏維支持這樣的理念,認為有其必要性。但他也說:「這不是下游廠商想做,就可以做的,而是要由品牌與政府帶頭。」從品牌層面看,市場是很現實甚至殘酷的,如果品牌客戶不看減少碳排放,純看成本價格的話,是不會管供應商的製程到底環不環保。

林柏維說:「如果野寶走在前面,現在開始全部都用水性漆,水性漆比溶劑型烤漆還要貴三成,或努力實施零排放等措施,墊高了成本,但若品牌客戶不重視減碳,只重視價格高低的話,售價無法反映成本,兩三下就被市場淘汰了。」

從政府層面看,林柏維認為,歐盟2026年起正式實施碳邊境稅是很好的措施,「若一品牌商或企業不減少排碳,就必須被歐盟課關稅,這樣反而會降低企業競爭力,因此品牌商會開始要求供應鏈配合,這就是政府帶頭的作用」。

林柏維透露,已有客人要求野寶承諾,未來十年內減碳四成,「由品牌要求我們做,我們才有議價的空間,才能存活下來。」

他還說,所幸越來越多美、歐品牌廠,有意要帶領供應鏈往減碳方向走,紛紛加入RE100(100%使用再生能源倡議)組織,代表大家都有意願要為環境盡一分力。

至於野寶的做法,則是從改善製程做起,努力達成減排。林柏維說,「我大可以花大錢買綠電,讓公司朝碳中和邁進,但生產過程中,仍會產生廢棄物,例如污水等,若沒有從製程去優化,純粹只有買綠電,其實不環保的問題仍存在。所以要達到減碳,最根本的,是工廠的製程對環境的友善程度能不能改善,這才是重點」。

林柏維也呼籲,地球只有一個,當地球沒有了,所有大品牌也不見了,現代的企業想的,不應只是把產品愈做愈便宜,放任環境卻愈來愈糟糕,「我認為,大家都不想看到這樣的狀況繼續下去」。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