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咖啡館_與外交有約】活動統整精華

在2/21由余紀忠基金會舉辦的知識咖啡館「與外交有約」,邀請林永樂部長前來演講,並和現場的年輕朋友進行精彩的Q&A問答。

2月21日的知識咖啡館活動已經圓滿結束,我們的來賓林永樂部長分享了許多關於台灣外交議題上的看法,也給予了未來想要從事外交事務的學生們寶貴意見。

討論精華

  • 關於邦交國:

首先部長提出在外交領域上的預算逐年增加,顯示邦交國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他提出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維繫邦交國的影響。並釐清外交休兵並不是指放棄邦交國,而是兩岸之間減少在外交上的惡鬥,並且提升自己的籌碼,特別是在政治上的民主基礎和經濟上的經貿實力、增加科技上供應鏈上的韌性。

再者南太平洋島國的政治特殊性使得我們在面對邦交國時需要考量多方因素,例如邦交國對於經濟援助上的要求,台灣應該謹慎考慮。另外台灣有派駐許多醫療團至邦交國,他們可以發揮台灣在醫療上的優勢為邦交國帶來實質上的幫助。

另外維繫邦交國對台灣仍然重要,因為在國際組織如聯合國邦交國可以幫台灣發聲,正式的外交關係除了可以台灣不會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和非邦交國的實質接觸不重要,近年來美國的眾多法案使得台灣在美地位提升,在經濟上我們和歐洲的貿易更也使台灣在供應鏈上的角色更加無可取代。

因此,非正式的外交關係並不能取代正式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如何和現有的邦交國維繫良好關係,同時增進和非邦交國的實質聯繫,是未來外交的重要課題。


  • 關於兩岸議題:

兩岸之間要保有溝通管道,利用現有的管道循序漸進的推動,不管是透過學界、智庫、或是既定的人脈,在保有尊嚴的情況下進行。部長也特別提到此次的金門漁船事件也許是兩岸重啟溝通的一個機會。

兩岸之間的關係應保有靈活彈性,兩岸之間的關係不應只拘泥於特定名詞或概念,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以及適當保持模糊的空間下,雙方皆有表述的空間,兩岸之間的關係也應顧及當下時空背景與時俱進。

最後部長也提到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來進行溝通和對話是一個基礎,另外兩岸建立經貿關係對於台灣也有一定幫助,雖然兩岸之間的關係充滿變數,台灣對於迎面而來的危機如何處應對才是關鍵。


  • 關於從事外交工作:

從事外交工作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生的事業,部長期許大家可以擁有一顆熱於奉獻的心,另外部長也提到在邦交國和非邦交國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在邦交國可以從事更多正式的外交活動以及跟政府和國會有更多正式的接觸,和非邦交國則是有更多限制,但是從事外交工作的人應有適應的能力,外交職涯有其辛苦的地方,在艱苦的地方裡要調適自己的心態,當外交官在事業和家庭上必須有所取捨。

另外,部長也提到對於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除了了解國際關係對於國際領域有明確的掌握之外,鑒於台灣在經濟上的實力也必須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例如對於經貿方面的領域,國際政治經濟的掌握,因為這個課題在國際場域上越來越重要,增加經濟判斷的敏銳度對於經貿談判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Q&A問答

  • 美國尼加拉瓜的制裁會不會影響和台灣的外交?

尼加拉瓜的政治有其特殊性,使得尼加拉瓜政治人物可能獲因為國內政治的情況而改變含台灣的外交關係。

  • 針對諾魯醫療團因為服務不完善和醫療中斷衍伸出的問題後續問題,會不會應享台灣外交?

考量到醫療團到邦交國地理位置遙遠,對於醫療人員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但部長提到最主要還是諾魯國內政治和兩岸關係才是影響外交的主因。

  • 台灣外館的領事人員和中國外館領事人員合作的可能?

從人道的角度來看,兩岸的外館領事人員雖無正式上的合作,但例如急難救助這類的活動是有可能的,但並不表示這是政治性的安排。

  • 兩岸交流合適的人選和管道?

利用已經建立的管道如學界、智庫等等建立聯繫,但首先是要用這樣的意願,以及循序漸進地進行。

  •  兩岸重啟交流的共識和基礎?

兩岸交流應保持靈活彈性,基於當下的時空背景做出合理的解釋,在憲法和法律的框架下尋找共識,在外交上雙方抱持不同的意見是常有的事,模糊和解釋的空間可以增加雙方的彈性。


總結

最後部長用一句話代表他所理解外交和國家意義,是在平等、有尊嚴的情況下增進國家利益,並且鼓勵學生們拓展自己的視野,投入外交事務。

相關新聞

余紀忠基因會於11月28日舉辦【迎向超高齡化社會】研討會,集結眾多專家學者,歸納想法,最終得出高齡者的期望可「活得久」、「活得好」 ,...
作為民間團體,追隨專家學者、陪伴行政部門的朋友,四十年來踏足親近台灣的水土林,在氣候變遷愈見劇烈的當下, 今天我們做一點「停看聽」 ,...
作為民間團體,追隨專家學者、陪伴行政部門的朋友,四十年來踏足親近台灣的水土林,在氣候變遷愈見劇烈的當下, 今天我們做一點「停看聽」 ,...
在11/2由余紀忠基金會舉辦的2023圓桌青年論壇「地緣政治下的台灣風險與未來」,邀請呂慶龍大使、陳永康將軍和徐斯勤教授前來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