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2023不斷電 經濟部超前部署

公投落幕,包括三接不需遷移、核四不重啟等結果,都奠定台灣未來以天然氣、綠能為發電主力的路徑;不過,半導體大廠等擴廠導致用電攀升,外界擔憂未來供電有隱憂。

2021至2027年供電狀況

經濟部2023、2024年電力供應配套

經濟部表示,公投後正在加緊電力設施相關工程進度,目前三接已再度送審環差,到2027年前電力都已有規劃,明年雖然備轉率較低,但大多仍在10%以上。

新增機組多過除役 2027年前電力已有規劃

這次公投結果出爐後,外界關心供電狀況,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工總等企業界人士,均屢次表示今年可能缺電。對於未來電力規劃,經濟部表示,去年早已公布長期電源開發方案,而且到2027年前的電力規劃都充足且相當清楚。

經濟部表示,根據規劃方案,2021年到2027年新增機組,絕對多過除役機組,因此用電無虞。至於新機組開發規劃,​​目前包括台電大潭、興達、台中、協和及IPP等燃氣機組開發案,2021到2027年間燃氣機組淨增加達1,460萬瓩。

對於外界質疑三接延後2.5年、到2025年6月才能啟用,是否影響燃氣機組上線規劃?經濟部表示,因公投未通過,目前三接不受遷址影響,去年底已將環差申請送到環保署,通過後即可按進度進行。

三接延後2.5年 大潭電廠新機組補足供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在三接決定外推之前,經濟部就花了很多時間確定2023、2024年電力供應配套。而最重要的是大潭電廠7、8、9號機組,8、9號機如期完工後就會優先供氣,新機組的裝置容量、發電效率都更好,可補足供電;7號組改良後也會跟上,高雄的興達電廠新1號機工程進度順利,也會提早上線。此外,2024年將新增的100萬瓩燃氣機組,也已由民營森霸電力110萬瓩得標。

經濟部表示,除了新增機組之外,後續也會以另兩項配套措施增加電力供應穩定性,包括督導台電維修時程,在夏季來臨前各機組的維修時間變短;並擴大需量反應機制,提前協調業者在特定時間減少用電,讓「虛擬電廠」變大。

短中期以燃氣為主力 台電四接將進入環評

國內短中期發電將以燃氣為主力,除了三接是否還有其他備援?經濟部表示,中油除了三接外,還有台中接收站第三期擴建,台電也有配合協和電廠的四接方案;目前中油部分依進度進行,台電則會在修正對環境影響更小的方案後,進入環評程序。

根據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到2027年備用率都在法定的15%以上,今年為17.1%,明年15.3%較低,而到2027年都在17%以上。經濟部表示,就算在機組較為緊張的明年,仍有超過100萬瓩備轉餘裕。換言之,若50萬瓩以上的大機組故障或維修,備轉率也僅會短時間降到8%到9%。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