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最快明年國內自由交易

立委曾銘宗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碳權的主管機關雖是環保署,但成立碳權交易所後,就會成為金融商品、開始交易,就要由金管會監管,若出現內線交易或炒作,現行的法令沒辦法處理,建議金管會審慎評估修證交法、期交法或訂立專法。

黃天牧回答,7月成立後第一階段是從國外批碳權回來,屬於「代購」性質,並不是有價證券交易,企業要買多少碳權就由碳交所代購,初期不會有內線交易的問題。

明年若次級市場可自由交易,會參考其他國家如何訂定交易規範,證交所將會考察其他國家做法,訂定合理的法據,例如日本、韓國,但碳權的任何規劃,比方說總量管制、碳費要收多少,仍要看環保署的系統建置與政策規劃,若沒有建置好,供需之間就不會產生需求。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指出,碳權交易所第二階段明年很有機會看得到。初期將先以國外碳權做為交易標的,第二階段國內碳權部分,因涉《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的立法,要看環保署進度。

林修銘強調,沒有開放券商、銀行的金融商品、沒列入考慮,這個平台主要是協助企業減碳,碳權交易只是催化的角色,第一階段的功能是「代購、碳諮詢與推廣、教育訓練」,是碳權交易市場活絡的基礎設施。

目前國內企業如華邦電、奇美電自行去國外買碳權,林修銘說,目前代購標準還沒出來,由於國際碳權也有品質的問題,在國內上架的也要獲環保署認同,碳權交易所是個國家隊,金管會、國發基金、經濟部、環保署都一起參與機制的建立。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