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農業政策建議書2.0》 中研院點明 農村金融問題多

中央研究院政策建議書是針對科技發展及社會重要議題,遴聘院士、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研議小組,就學術角度提供具前瞻性、挑戰性的思維予相關單位參考,引發社會對重大問題的多元思辨,以利政府決策及研擬執行方案。其中,與農業相關的政策建議是第二次公布,在2013年《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基礎上,重新思考農地利用、農食產業、農業科技、生態環保、教育、醫療照護、金融與人力等議題。

建議書首項議題直指「農地不農用」的問題,近40年農地減少面積近半,快速發展區域最嚴重。研究團隊點名民間農地工廠與農舍等蠶食鯨吞,亦導致歷年來農地不斷流失,更嚴重的是造成農地的破碎化。已公布的《國土計畫法》,是該研究團隊認為下一階段農地管理的主要規範,應據法條第六條作為避免農地繼續破碎化的指導原則。

《農業政策建議書2.0》提出的八大政策方向,一是訂定《農業基本法》,釐清「農業」、「農村」、「農民」的法定地位和屬性,以勾勒未來發展方向與目標。二是貫徹《國土計畫法》精神,公正控管優質農地與防止農地破碎化。三是制度改革宜超越單一農政單位,整體考量勞動人力的活化,建置實體農民學院。四為推動以社區為本的網絡連結發展模式,培養未來農村發展人才。五為因應碳匯、基因編輯及其它新興議題與科技的發展,儘速推動法規調整,給予適當法規定義並訂定規範,以利技術之開發應用及智財權之保護,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科研環境。

六為建立農業專家系統,以國家糧食安全為首要任務,針對氣候變遷、疫情與戰爭等重要議題,協助規劃並滾動式調整農業科技研究策略,及法規修訂。七為加強搜集各種農業相關資料,強化並串聯各農業科技大數據資料庫,並作為推動農業政策規劃、科技研究及推動自然資源妥善利用與保育等各項措施之重要參考資料。八為結合《食農教育法》,加強基礎農業科學科普教育,深化國民對農業的重視及基本知識,減少食物與資源浪費,以利推動碳淨零農業。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