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one智庫評比:台灣企業永續指標亞太第一 「碳揭露」指標退步

CSRone永續智庫昨(14)日公開2022年度《台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指出台灣企業永續評比奪得亞太區第一名,但碳揭露工作卻較前一年退步,智庫建議企業應公開且透明的揭露資訊,才能展現轉型決心。

亞太10國大企業評比 台灣奪永續冠軍

CSRone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研究,篩選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澳洲等亞太10國家前十大企業,依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面向,分析企業公開的永續報告資訊,評比公司治理、節能減碳、廢棄物管理、教育訓練、員工照顧、社會投入、人權、SDGs、水資源、生物多樣性等10項永續指標。其中「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2項議題是今年首度新增指標。

智庫綜合各國企業分析永續指數,台灣奪下2022年亞太10國第一名,其次為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新加坡。台灣的永續表現已連續3年名列前三。

CSRone永續智庫指出,今年各國的評比分數普遍微幅下降,唯獨馬來西亞在「公司治理」、「社會投入」與「SDGs」等面向的表現優異,分數大幅成長,擠進亞軍。反倒是去年榜首的新加坡,今年度因「廢棄物」、「人權」等面向表現不佳,下滑至第五名。而澳洲更自2020年以來名次逐年下降。

2022亞太各國企業永續排行。圖片來源: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逾6成亞太企業有淨零目標 台灣碳揭露工作開倒車

今年1月立法院拍板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宣告啟動碳費徵收機制。研究團隊本次鎖定「內部碳定價資訊」、「碳交易資訊」、「碳中和資訊」以及「碳權資訊」四項碳揭露指標,鑑別各企業對於碳議題的資訊回應和揭露概況。

報告指出,亞太10國前十大企業對於「內部碳定價資訊」、「碳中和資訊」、「碳權資訊」之關注度皆逐年提升,成長幅度超過10%。但台灣企業對碳資訊揭露的表現卻不理想,其中「內部碳定價」、「碳交易」資訊揭露表現排名較前一年度下滑。

CSRone永續智庫表示,「碳管理」是台灣企業組織近年首要的課題,除落實減碳行動之外,建議企業公開資訊揭露,向市場與利害關係人展現轉型決心。

台灣企業碳揭露普遍不足。圖片來源:CSRone永續智庫

國內生物多樣性資訊不足 智庫建議提前布局

研究團隊今年首度將「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2項議題納入分析。CSRone永續智庫表示,台灣屬於島嶼型國家、具有豐富生物資源,但國內企業組織於「生物多樣性」資訊揭露表現卻列居末位,顯示台灣企業對生物多樣性之管理與關注仍待提升。

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實際檢閱企業永續報告書,其中明確記載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及各階段減碳規劃,再生能源目標同樣是在2050年達成「RE100」,即100%使用再生能源。水資源方面,受到百年大旱的衝擊,台積電詳細記載了歷年節水量,以及回收再生水利用規劃,避免旱情影響產能。但在內部碳定價以及碳權等資訊明顯較少篇幅,生物多樣性議題也僅說明廠區內部植樹計畫或螢火蟲復育計畫,內容並不多。

CSRone永續智庫指出,隨著永續議題關注熱度升高,生物多樣性與能源轉型的議題浮上檯面,建議企業提前佈局,回應國際社會高度討論的「自然相關財務風險資訊揭露(TNFD)」框架。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