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助長關鍵字違法案例 公平會五月請Google說明

搜尋龍頭Google的演算法是否助長不公平競爭行為引發爭議,公平會已主動立案調查,並要求3月10日前提供資料。對於Google何時可以到公平會說明,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社會大眾很期待,國民黨也會持續監督此事,在她強力的要求下,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承諾,會提早於5月中就請Google到會說明。

關鍵字廣告惹議 公平會要求Google說明

公平會在今年1月4日開罰北大欣股份有限公司50萬元。公平會認為,該公司不當使用競爭事業之產品名稱「馬可貝里」作為關鍵字廣告,整體觀察易使人誤以為「馬可貝里」與「羅特麗」等2磁磚品牌具有一定關係之效果,以增加自身網站到訪及成立交易之機會,為榨取他人努力成果之顯失公平行為,且足以影響交易秩序,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對於Google演算法與數位廣告涉及可能有爭議或違法的關鍵字廣告,公平會隨後也主動立案,要求Google提供資料並到會說明,以了解數位平台Google的演算法是否有助長這種違法關鍵字廣告不當傳播。年初則有公平會委員提出臨時動議,認為也應針對Google數位廣告中,涉及可能有爭議的關鍵字廣告主動立案,並請Google到會說明。

公平分潤漫漫無期 公平會五月前有動作?

對此楊瓊瓔9日在經濟委員會,就關切Google此案進度。但公平會一開始的回覆並沒有得到楊瓊瓔的認同,甚至砲轟難怪民眾不認同有公平會存在。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已經請Google在3月10日前提出資料,接下來會看資料完整性,再請國內專家業者表示意見,依程序請Google前來說明,應該會在今年4到6月左右。

立委劉世芳也指出,過去資訊內容提供平台都是國外大企業居多,但國內新聞媒體,能透過Google等廣告商獲利很少,比起Google一年在台灣營利估至少超過百億元台幣算是微乎其微,而數位平台以大公司居多,未來希望能讓國內新聞媒體業者可共同申請合法聯合行為,以得到公平的分潤。

 

(首圖來源:路透)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