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情警報 恐重演百年大旱

南部水情拉警報,除了嘉義縣(市)已亮出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台南市則是減量供水的橙燈,高雄今起水情燈號也轉黃燈。氣象局昨說,預估今年春雨恐正常偏少,加上梅雨季不確定性高,百年大旱恐有重演機率。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說,中南部今冬平均雨量不及氣候平均值的四成,其中新竹以南的五測站(新竹、台中、嘉義、台南以及恆春),平均累積雨量僅卅一點四毫米,不僅打破二○二○年至二○二一年間的百年大旱紀錄,更是近六十年來最少雨量的冬天;若從去年六月至今,平均累積雨量約七七○毫米,也和百年大旱紀錄差不多。

上述五測站今冬平均雨日也為史上第二少;另日月潭、嘉義、阿里山等三測站降雨日數更是零,三測站與台南測站同時創下設站以來同期最少雨日紀錄。

陳怡良說,反聖嬰現象雖已逐漸減弱,但目前降雨預測仍是偏少;三、四月進入春季後,天氣系統變化快速,會有旺盛對流機會發生,甚至是大雷雨,但至今還未觀察到春雷。而五月雖進入梅雨季,但氣候預測的不確定性大,仍需持續觀察。

面對今起轉黃燈,高市府發言人周璟瑜拍攝省水影片,副市長林欽榮則指示增供再生水,今起單日可省一點三萬噸產業用水。

高雄二○二一年四月百年大旱時曾亮橙燈,每月超過一千度的用水大戶、洗車業、游泳池、三溫暖及水療業者均減供二成。邱姓洗車業者說,業界均憂心如果後續若沒水無法正常營運,天天限量接單,收入會大幅縮水。因仁義潭、蘭潭蓄水直直落,嘉義縣市已早一步在三月一日起亮黃燈,水公司及縣府也盤點開鑿抗旱水井。

中部目前水情燈號雖正常,但苗栗縣近三月雨量僅去年同期的二成多,水情也可能拉警報,正值春耕用水高峰期,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說,目前河流可攔到水都盡量去攔,採取輪灌維持。

北部桃園市石門水庫、新竹縣寶二水庫系統入流也降低,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昨啟動桃竹抗旱,新竹科學園區台積電等十大用水戶列管自主節水百分之五,龍潭科學園區台積電、友達、蘋果等十五家廠商納入自主節水百分之五。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