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議無聯合聲明 俄烏戰爭各國無共識

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2日在印度首都德里舉行,會後沒有發布聯合聲明,印度表示由於俄烏戰爭的議題主導了整個會談,且兩方分歧無法調和,因此對外不會發表共同聯合聲明。

 

美俄分歧擴大 主席國盼討論其他急迫議題

據媒體報導,當天舉行的閉門會議再次被俄烏衝突問題主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外長和俄羅斯外長在會上發生激烈爭吵,美西方要求G20施壓俄羅斯結束戰爭,俄方則指責西方國家將G20議程變為一場鬧劇。加上上周末舉行的G20財長會,印度接任G20主席國後接連舉辦的兩次部長級會議,都未能發表聯合聲明,這讓很多人感到沮喪。

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稱,包括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等主要國家外長都參加了2日的會議。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告訴記者,「關於這個問題,非常直接涉及烏克蘭衝突,有分歧和不同意見,我們無法在各方之間達成一致。我們嘗試過,但雙方的分歧太大了。」

報導指出,主席國印度還希望將會議重點放在其他更緊迫的問題上,例如氣候變遷、發展中國家不斷增長的債務負擔、人道主義援助、數位轉型、通膨以及糧食和能源安全等議題。

開發中國家轉向 各國無法調和

針對俄烏戰爭西方世界與全球大多數國家的分歧,《華盛頓郵報》指俄國利用對美國理想幻滅,贏得了「南方世界」(泛指開發中國家,即相對於歐美和亞洲發達地區「北方世界」)的同情。

《華盛頓郵報》認為諸多證據表明,孤立俄國總統普丁的努力已告失敗,不只像中國大陸、伊朗這類本就支持莫斯科的俄方盟友未動搖,連印度、中東、東南亞、非洲等地的大部分國家對俄烏衝突的看法也與西方迥異。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拉夫羅夫2日在記者會上說:「西方國家試圖在當前局勢下對中國進行威脅、恫嚇,不禁令人懷疑其是否失去理智。」

2日晚,印度政府發布「主席國總結和成果文件」,總結了本次外長會的內容並指出分歧。蘇杰生會後告訴記者,各方在關於俄烏衝突的措辭上存在分歧,「我們無法調和」,不過與會各國「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了一致,如加強多邊主義、促進糧食和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反恐等。

 

 首圖來源:中國外交部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