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20國集團(G20)22日舉行視訊會議,俄羅斯總統 普亭 與會期間發表演說,稱俄國已準備好展開對話結束俄烏戰爭,並將雙方至今未和談的責任怪罪給基輔法令。

G20成立廿多年來,一直維持相同會員,包括G7、金磚五國(BRICS)與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韓國、印尼、澳洲、阿根廷、墨西哥等新興工業國在內的十九個主權國家,及歐盟(EU)。不過,在今年印度舉行的峰會中,正式將另一個國際組織納入,就是擁有五十五個成員國的 非洲 聯盟(African Union, AU)。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0日落幕,東道主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參與國家領袖9日已就聯合聲明達成共識。該聲明並未直接批評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而是呼籲各國應避免使用武力侵占他國領土,令烏克蘭回應「這並不值得驕傲」。 各國在氣候議題方面亦分歧嚴重,最終聲明並未承諾放棄所有化石燃料。

近期部分美歐媒體試圖將金磚塑造成七國集團(G7)的地緣政治對手,這反映出西方對金磚力量壯大的恐懼,甚至有媒體稱「金磚國家已成為一個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威權和反動領袖的全球俱樂部」;但是也有看法認為不值得大驚小怪,美國安全顧問蘇利文就說,每個國家都有選擇合作夥伴的自由,金磚國家並非是美國的地緣政治對手,因為它們的利益存在較大差距。

據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8月18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預計在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領袖峰會;據悉三國領導人將在峰會後的共同聲明中,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20 國集團( G20 )外長會議 2 日在印度首都德里舉行,會後沒有發布聯合聲明,印度表示由於俄烏戰爭的議題主導了整個會談,且兩方分歧無法調和,因此對外不會發表共同聯合聲明。

時隔八年,美國在13日起於華府舉辦美非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14日則在美非商業論壇宣布,美國將「全力投入」(all in)非洲的未來,承諾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政府資金和私人投資,幫助非洲的國家與企業,更將支持非洲聯盟入G20。雖整場會議對中國隻字不提,與其較勁意味卻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