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持續吃緊 高雄3月1日成立旱災應變中心

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創近30年新低,高雄水情目前為提醒綠燈。高雄市政府明天將與中央同步成立旱災應變中心。水利局表示,將再鑿50口抗旱水井,預計4月底前供水。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官網統計,作為高雄市民生用水主要水源的高屏溪攔河堰,截至今天下午5時,川流量已降至約7.4cms(1cms為每秒川流1立方公尺的水),比月初的9.2cms更低。

水利局指出,現正與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合作,在高屏溪沿岸再增鑿50口抗旱水井,預計4月底前完成供水,可再日增13.2萬噸水源。

水利局表示,因應乾旱,今年新鑿11口抗旱水井,已有9新井接入供水系統,全部完成日增4.7萬噸水源。加上前年已鑿62口抗旱水井,和高屏溪沿岸8處伏流水、高屏堰下游地面水及中油大寮水源站等,高雄每天約有70至80萬噸以上備援水源。

針對產業用水需求,鳳山和臨海水資源中心,現在每天可提供7.8萬噸再生水。枯旱期每日可再增1.3萬噸再生水,增加自來水調度量能。

目前澄清湖水庫蓄水率已由約63%提升至89%,鳳山水庫預計在3月中旬前蓄增80萬噸水源,透過地面水、伏流水、地下水及湖庫水等水源聯合調度,將可維持枯水期的穩定供水。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