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爭議擺不平 世銀總裁提前一年下台

法新社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15日宣佈,他將提前近1年卸任,結束因為他的氣候立場問題而蒙上陰影的任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在2019年提名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接任世銀總裁。在他的任內,世銀致力因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國際經濟減速等全球危機。

66歲的馬爾帕斯已通知董事局他的決定,表示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追求新的挑戰。

他並補充說,隨著這個銀行集團(Bank Group)致力應對與日俱增的全球挑戰,這是一個領導階層平穩交接的機會。

馬爾帕斯最近數月遭到要他辭職或將他免職的呼聲。

氣候活動人士曾以他們所說的、在氣候危機的作法不當為由,要求開除馬爾帕斯。在他去年9月出席一場由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主辦的會議後,這項呼聲日益升高。

馬爾帕斯曾數度拒絕表明自己是否覺得人為碳排放促成暖化,當時他被問到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說他是氣候變遷否定論者時,只回答說「我不是科學家」。

馬爾帕斯後來表示,他並未計劃請辭,並開始澄清自己的立場,坦承導致氣候暖化的排放是來自人造來源,包括化石燃料在內。

白宮先前曾指責馬爾帕斯,白宮新聞祕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人們期望世銀成為因應氣候危機的全球領導者。

世銀15日發表聲明說,世銀在面對近來的全球挑戰時「反應迅速」,特別動員創紀錄的4,400億美元來因應氣候變遷、疫情和其他危機。

聲明中還提到,在馬爾帕斯的領導下,世銀向開發中國家提供的氣候融資增加逾倍,在去年達到創紀錄的320億美元。

馬爾帕斯的任期原本將在2024年結束。

環保團體則歡迎他的去職。「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在推特發文說,在馬爾帕斯任內,世銀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流失了寶貴的時間。他不只未能阻止助長氣候混亂和不公正的行動,馬爾帕斯還推動有利於華爾街、但違背公眾利益的政策。

至於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則發表聲明說,世界受益於馬爾帕斯對烏克蘭的強力支持、他在援助阿富汗人民的工作、以及他致力協助低收入國家透過減債實現債務可持續性。

葉倫並補充說,美國期盼世銀董事會迅速展開下一任總裁的提名程序。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