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回掌海基會 主動對話尋求和平可能

海峽交流基金會14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臨時董監事會正式被推選,回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向外界呼籲,海基、海協兩會交流機制建立不易,長期停滯對兩岸人民都是莫大損失,「本人期待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互動可以更加緊密」。

首次回掌管海基會 李大維擬定人事佈局

李大維於2020年6月曾任2個月的海基會董座,當時肇因時任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閃辭而被蔡總統徵召回府「救火」,並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座迄今。

李大維回任後,也同時提名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為海基會祕書長,原祕書長詹志宏則轉任陸委會副主委,海陸人事全數底定。另,李大維在府祕書長時的辦公室主任洪浦釗,近期已赴海基會接任綜合處處長。

李大維指出,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處理兩岸公權力事務的機構,接受政府委託推動兩岸協商交流與服務工作,期待海基會可以與對岸海協會互動更加緊密、強化合作,務實解決雙方民眾遇到的各項問題。

兩岸共求和平 主動對話、交流

李大維指出,從疫情到全球政經變局,兩岸正經歷許多同樣挑戰,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選項,對話、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穩定發展為目標,才能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他還引述蔡英文總統2月2日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上所表示,海基會赴陸是正向思考,新的職務要走出去,正向積極主動。「我們願意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以接受、促進區域和平以及穩定的可行之道」,海基會就是實踐和平與穩定的一股重要力量。

李大維強調,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只有對話合作,共同以促進區域發展為目標,才能讓更多人得到安全,海基會是實現和平的重要力量。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處理兩岸公權力事務的機構,海基海協兩會機制建立不容易,若長期停滯對人民是莫大損失,也希望大陸方面能以民為念,人民優先,讓兩會秉持更大誠意與善意務實互動溝通。

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則卸下二年多代理職,他受訪時呼籲兩岸交流應該恢復,現在既然疫情緩和,兩岸不應再找任何理由不互動,兩岸都是新的主事者,應該會有具體動作,大陸也在談開放16個城市兩岸通航,台灣也開放港澳自由行等,大家都開始有動作在做。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