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112年底估累虧逾5400億 盼爭取電價調整

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能源價格大漲,台電去年虧損達新台幣2675億元;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表示,今年預計再虧2785億元,至年底恐累虧逾5400億元,除政府1500億元增資,也會向電價審議委員會爭取電價調整空間。

曾文生說,台電、中油兩家國營事業就像消波塊,替台灣抵擋物價通膨,為經濟穩定做出一定程度貢獻,希望未來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

台電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各界關注台電虧損,曾文生表示,去年虧損達2675億元,今年預算編列虧損為2785億元,合計為5400多億元,主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各國電力公司都遭遇類似問題;目前政府協助包含1500億元增資預算,台電也會發行特別股,以取得資金挹注。

台電在去年7月調整電費,曾文生指出,電價和國內物價有很大關係,央行總裁也公開表示,台灣物價平穩,台電、中油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國際通膨浪潮下,這兩家國營能源公司就像消波塊,擋在第一線,才不至衝擊台灣總體物價、引發通膨,也讓政府有餘裕處理國內其他議題。

曾文生表示,這兩家能源公司背負一定債務,依照國際做法,減緩債務都採混合式解法,由政府補貼電費、增資、或持有更多電力公司股票,甚至將民營轉成公營公司,當然最重要仍是因應能源價格,調整合理電價。

去年電價調漲對象以高壓以上產業用電大戶為主,民生電價維持凍漲,曾文生表示,產業電價漲幅和亞洲國家相比,仍較有競爭力,會將相關意見跟電價審議委員會表達,相信無論央行總裁、政府高層都有看到兩家國營事業,為台灣經濟穩定做出一定程度貢獻,「希望這個貢獻在未來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編輯:潘羿菁)1120110

(中央社製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