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電廠不具備延役條件 加速能源轉型穩定供電

台電工會發函建議延長核二、三廠發電運轉,台電今天表示予以尊重,但目前核二、三廠運轉中核能機組均已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機組所在地方政府反對延役,且核廢料問題仍待解決,並不具備可延役條件。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近日台灣電力工會發函建議延長核二、三廠發電運轉,函文內容為工會內部會議中部分成員臨時動議,屬於員工間意見交流,台電予以尊重。

不過,台電指出,目前核二、三廠運轉中核能機組均已超過法定延役申請期限、機組所在地方政府反對延役,且用過核燃料問題仍待解決,並不具備可延役條件。

台電進一步說明,以核二廠1號機為例,原可運轉至2021年12月屆齡除役,但新北市政府至今仍未核准「逕流廢水汙染削減計畫」,使乾貯設施無法施工,因此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反應爐、再填換燃料繼續運轉至役期屆滿,並於2021年7月提前停機。

至於核二2號機及核三廠均已超過法規延役申請期限,且屏東縣政府已公開反對核三延役。

台電強調,顯見核能在使用上,地方政府支持與否至關重要,因為用過核燃料現階段無法處理,甚至使得部分機組使用到屆齡除役都有困難,更遑論延役。

台電表示,尊重工會成員對穩定供電所提意見,台電會持續向工會溝通說明穩定供電相關作為,為確保穩定供電,台電現階段會努力讓現有運轉中核能機組安全運轉至40年執照屆期,並非倉促廢核,同時加速建設低碳燃氣機組、持續協助再生能源發展,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