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籲創造零碳電力

中央研究院今(30)日發布「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強調以科技推動為核心,建議從發電端減碳,「創造足夠的零碳電力」為我國淨零策略的重中之重。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一直以來中研院會選定國家社會重要議題,邀請院士、專家學者共同研議,這次中研院選定的議題是全球關注的2050淨零碳排,經過二年研議,完成400頁的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主要從科技角度,進行綜合客觀的研析,並提出各種方案和配套措施。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陳于高指出,2050能源需求將大量電氣化,如何在製造電力用零碳或低碳技術,為此次建議書的重點方向,且須仰賴新科技或目前尚未成熟及廣泛推廣的項目。

陳于高指出,目前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90%來自能源部門,其中又以發電排放為大宗,大於48%。由於電力使用方便、效率高,且未來能源使用將大量以電力供應為主,更增加電力的需求。除了在需求面調節並增加能源效率外,從發電端減碳,最終「創造足夠的零碳電力」為我國淨零策略的重中之重。

陳于高強調,淨零科技研發首先須考量布建在台灣的減碳效益,建議從主要排碳部門優先著手,並講求研發速度與布建規模,同時兼顧能源的多元性、本土性以及分散性。

建議書並提出「去碳燃氫」、「地熱」、「海洋能」、「高效太陽光電系統」、「生質碳匯」為五項需儘速推動的科技領域。

其餘策略建議內容還包括:以去碳燃氫創造準綠電、開發深層地熱、開發我國東部海域海洋能、發展高效太陽光電系統,以及提高生質能利用效率並增加碳匯。

相關新聞

此次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募集所產生的一些亂象,投資人更應趁勢了解購買ETF時該思考的盲點: 一、...
一名設籍新北市、1 歲多的男童因家中無力撫養,經新北市社會局介紹,由兒福聯盟(兒盟)協助收出養。男童卻在兒福簽約的劉姓保母家受虐致死,...
台商資金回流,限制五年不得投入不動產禁令,將於今年8月解禁,立委郭國文昨(18)日質詢時表示,閒錢恐增3,000億元、流向房市或股市,...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