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封存利用關鍵戰略 3部會擬於年底前提行動草案

國科會今天表示,與經濟部環保署共同規劃的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關鍵戰略布局策略,聚焦技術、產業應用、法規3面向,將參考產官學各方建議,調整擬於年底前提出的行動計畫草案。

為達成淨零轉型目標,在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指導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偕同經濟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共同辦理「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

國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會中邀請橫跨政府單位、企業、學研專家及民間團體等代表與會,聽取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展現政府推動CCUS關鍵戰略的決心。

國科會表示,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目標,國發會也已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聚焦12項淨零關鍵戰略。

國科會指出,其中CCUS關鍵戰略是由國科會、經濟部及環保署共同負責,3部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前提出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草案。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表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分析,現行科技只能協助達成2030年前的減碳目標;到了2050年,大約一半的減碳需要更前瞻的技術。

他指出,CCUS是後期重要關鍵減碳技術之一,因此國科會、經濟部與環保署已於去年提前布局規劃,以跨部會合作方式共同推動台灣CCUS技術發展、產業應用及法規配套。

國科會表示,會議中,國科會說明與經濟部及環保署共同規劃的CCUS關鍵戰略布局策略。

在「技術」方面,國科會指出,短期將投入較成熟的碳捕捉技術擴大應用規模、轉化二氧化碳為高附加價值化學品技術精進,及地質封存與監測等基礎調查與評估,長期則與國際同步持續投入前瞻CCUS技術開發。

在「產業應用」方面,國科會表示,將透過國營事業帶頭進行示範驗證,並將經驗及效益擴散至相關產業其他廠商。在「法規」方面,目前環保署已進行跨部會討論並新增CCUS相關條文於「氣候變遷因應法」,後續將依法授權,完備國內碳封存相關法規。

國科會指出,針對台灣CCUS未來技術路徑與涉及公正轉型議題規劃,以及所因應的配套措施與解決方案,與會的各領域代表提出諸多建議,也為CCUS未來推動所需要的社會溝通策略,及要面對的公正轉型議題,提供更多元思維。

國科會表示,將與經濟部及環保署參考今天的各方建議,調整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草案,後續也將持續進行社會溝通與公正轉型工作,滾動調整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相關措施,以兼顧淨零轉型環境、經濟及社會需求。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