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版」推特傷害氣候行動?專家:氣候假新聞變更多!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11月起經歷新東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大規模裁員。與此同時,專家觀察到COP27期間,推特上流傳氣候變遷相關的假消息變多了。未來馬斯克在言論自由與假消息間的政策如何平衡,引發氣候與環保團體的關注。

美國企業家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11月初宣布進行大規模裁員。原本約7500名員工在三周內裁撤到僅剩下2700人。同樣在11月,COP27聯合國氣候峰會剛於埃及落幕,全球近200國齊聚一堂,討論全球淨零減碳目標與氣候災害賠償等議題。

過去推特上雖然有假消息,但也是民眾獲得環保資訊的重要推手,例如青年氣候罷課行動的串聯。雖然馬斯克接手推特後,沒有特別調整與打擊氣候行動假消息相關的規範。不過由全球50多個組織組成的打擊假消息氣候行動聯盟(Climate Action Against Disinformation,CAAD)對COP27期間推特增加的氣候假消息及氣候變遷否定論感到擔憂。

 

永續部門裁員後 氣候假消息增多 

英國智庫戰略對話研究所(ISD)公民行動與教育負責人珍妮.金(Jennie King)指出:「推特在COP26期間透過特定的氣候主題,幫助用戶瀏覽可靠的內容。」但就在11月4日,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開始的前兩天,推特永續團隊被裁撤,這讓聯盟追蹤假消息的工作更加艱難。

推特在今年的氣候峰會前創立了官方帳號「@TwitterEarth」並發文表示「推特是 COP27 的聲音」,但該帳號自 11 月 4 日後就沒有任何新推文。

打擊假消息氣候行動聯盟在峰會期間觀察到,推特上否定氣候變遷的訊息增多。部分用戶為了驗證馬斯克宣稱要讓推特平台言論自由的政策,大量複製貼上各種假消息與煽動性言論,看看是否會被刪除。此外,氣候倡議家被網路騷擾的問題也變得更嚴重。金發現有心人士將食物短缺、物價上漲等問題歸咎在氣候行動者身上。

 

氣候領袖疾呼:對抗假消息刻不容緩

自COP26起,為了對抗與氣候相關的偽科學、陰謀論或不實消息的威脅,歐洲、北美、澳洲與非洲等50多個氣候與反假消息組織攜手成立CAAD,努力攜手媒體與社群平台減少氣候假消息。

《巴黎協定》的重要推手法國外交官圖比亞那(Laurence Tubiana) 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前秘書長費蓋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 都強調假消息與錯誤資訊對氣候行動的影響。兩人與其他氣候倡議者更向COP27代表發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應該為假消息的問題制定明確的計畫。CAAD的報告也強調,這些錯誤訊息對公眾認知影響非常深遠。

 

資料來源:

How climate disinformation is spreading after Elon Musk’s Twitter takeover

Climate Action Against Disinformation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