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日本八家企業聯手 開發2奈米製程

為了建立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日本宣布由豐田汽車、NTT和索尼集團等8家日企,合資設立新企業 「Rapidus」。對此,日經亞洲稱,鑒於過去日本政府插手的半導體投資案大都以失敗告終,未來能否重振日本半導體,仍需觀察。

Rapidus目標趕上先進製造 強化日本半導體

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11日在發表國產先進晶片戰略時表示,這家新公司將被命名為Rapidus,將嘗試建立用於超級電腦和AI的新一代半導體生態系,整合豐田汽車、NTT和索尼集團等8家企業,由日本政府補貼700億日圓,8家公司將投資73億日元,預料將從事研發及製造用於量子電腦、人工智慧(AI)的先進晶片,目標是從2020年代後期開始生產2奈米以下晶片。

西村康稔說:「在AI、數位產業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發展新的尖端技術,半導體將成為關鍵的零組件。」「藉由與海外研究機構及產業合作,特別是美國的機構,我們想透過產學合作,強化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基礎。」

與此同時,日本和美國也有共同開發先進半導體的計劃。日本2022財政年度的第二個補充預算案中,已經提出大約3500億日元用於發展日美合作的研究中心。該中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成立,將與日本國內和國際企業及研究機構合作,候選者包括美國的IBM和比利時的研究機構imec。

避免重蹈覆轍 成效待觀察

對於日本重振半導體往日繁華的計畫,日經亞洲直言,日本過去充斥著政府對半導體投資失敗的案例,許多在 2000 年代和 2010 年代啟動的高級開發項目都以失敗告終。2006年,東芝、日立和瑞薩電子成立了政府支持的聯合晶圓代工廠,卻因3家企業無法協調,投資項目約半年就分崩離析。

另外一例就是,由日立(Hitachi)、NEC 和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創建的記憶體公司爾必達(Elpida Memory),儘管獲得政府救助,在經歷了昂貴的投資熱潮後,於 2012 年申請破產。新企業Rapidus 能否避免重蹈覆轍,需要觀察。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