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學家珍古德警告 氣候變遷已到不歸點

法新社報導,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日前在一項專訪中警告,地球的氣候變遷如此之快,人類已經沒有機會修復。

珍古德是環保主義的重要人物,她的行動已持續了數十年。她在美國洛杉磯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阻止人為造成全球暖化而導致的最壞影響,時間正在迅速縮短,「我們真的正在接近一個不歸點(point of no return, PNR)」。

珍古德表示,「環顧世界,看看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什麼。太可怕了…我們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們必須依賴健康的生態系統」。

珍古德最為世人所知的,是她對坦尚尼亞黑猩猩長達60年的開創性研究。該研究發現,動物中有「類似人類」的行為,包括發動戰爭的傾向,以及表達情感的能力。

今年88歲、英國籍的珍古德也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並是許多電影的主題人物。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公司(Mattel Inc)曾推出了一款以珍古德為原型所設計的芭比娃娃。樂高(LEGO)也曾推出積木,向這位英國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致敬,表彰她對黑猩猩研究與世界的貢獻。

珍古德說,她自己的環境覺醒是在1980年代在蒙古工作時,她意識到山坡上的樹木已破壞到光禿禿。

珍古德指出,「人們砍伐樹木的原因是為了創造更多的土地,因家人增多而種植更多食物,以及從木炭或木材中賺錢…因此,如果我們不幫助這些人在不破壞環境的情況下找到謀生的方法,我們就無法拯救黑猩猩、森林或其他任何東西」。

珍古德說,近幾十年來,她也看到了一些好轉的變化,但仍敦促加快行動。她表示,「我們知道我們應該做什麼。我的意思是,我們有工具。但我們面臨經濟利益的短期思維,以及為未來長期保護環境的抉擇」。

珍古德表示,「我不會假裝能夠解決問題。然而,如果我們看看繼續破壞環境的替代方案,我們註定要失敗」。

珍古德是在25日接受坦伯頓獎(Templeton Prize)時,接受法新社的訪問。

坦伯頓獎是華爾街投資家坦伯頓(John Templeton)於1972年創立,成立已50年,獎金達130萬美元,目的是表彰利用科學,探索人類面臨問題的個人。

這筆獎金將捐給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這是一個全球性的野生動物和環境保護組織,在全球66個國家開展青年計畫。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