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韌性智慧國家 唐鳳勾勒資安建設政策藍圖

數位發展已成國家政策佈局重點,專家更指出面對國家級數位武器威脅,強化國家資安韌性刻不容緩。甫成立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9/21在資安大會主題演說中表示,數位部的目標之一是推動全民數位韌性;也對外說明第6期國家資通安全方案,將以打造堅韌安全的智慧國家為目標,包含3項具體目標及4大策略。

 

落實資安意識 唐鳳期許未來數位發展願景

數位發展部於今年8月底成立,首位部長的唐鳳期許數位部未來扮演臺灣數位發展的「馬達」,推動全民數位韌性的發展。唐鳳指出,強化數位韌性的重要,不只臺灣,全世界也覺得重要,以WEF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政治、環境、經濟、地緣、科技5種不同風險中,因應COVID-19的科技風險,最大的是資通安全做法如果失守,所造成各種新風險,如惡意技術的利用、技術治理失靈、數位權力過分集中、IT基礎架構失效等等。

唐鳳進一步指出,去年2月已提出第6期(2021年到2024年)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其願景就是打造堅韌安全的智慧國家,3項具體的目標,包括成為亞太的資安研訓樞紐、建立主動防禦的基礎網路,公私協力共同創造安全的網路環境。

唐鳳認為更重要的是,資安意識要落實到每個人身上,每個員工、利害關係人發現疑似資安破口,經過反映後,即時修補處理,強化資安防護。鑑於未來每個層面都可能受到資安攻擊,我國第6期方案重點也包括協助建立每個領域公私協同的機制,確保每個環節的反應速度能夠更快、頻寬更高,延遲更低。

韌性升級 研發軍民通用資安系統

目前數位部底下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其中數位產業署負責數位產業的推動,包括產業轉型過程中的資安防護,以及資安產業的發展,而資通安全署則是負責國家整體數位發展的資安防護,以及數位政府的整體安全、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等。

唐鳳同時也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指出,「韌性建設」、「資安問題」是當務之急,會在前瞻計畫兩年期內盡快完成。她透露,產業署將在「軍民通用資安技術研發補助計畫」中推動國內業者研發「低軌衛星通訊安全」,連結國防需求並補助業者,預計將至少催生出十案軍民通用關鍵技術。

唐鳳說,現在已有些衛星頻寬,但還不夠,看到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知道即時戰況和只有少數文字、圖片呈現就差很多,當有臨場感,全世界都會願意幫忙,「身臨其境的通訊品質非常重要」,當然不只有戰爭,包含天災,像最近地震等,要確保全台700個點、國外3個點同步衛星的品質,救災、戰時應變的韌性,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據悉,數位部將針對衛星元件、通訊、操控,進行資安技術研發與場域實測,不僅提升使用衛星的通訊安全,也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至於基於安全考量,使否要讓資料在境外做備援?唐鳳說,目前每個部會都有自己向上集中機房,有在討論若遭受到大規模攻擊,事後要還原資料,是否要加密後再做,或在境外做,過程中要確保不要洩露個資,做跟個資無關的隱私強化處理,這對增進韌性有幫助,也是數位部目前積極討論的事。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