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歸屬立院無共識 劉德音:政府應提出更長遠政策

數位發展部八月裡剛成立,編列預算高達211億元,該部門成立以來,定位未明屢屢引發外界議論,本週立法院將開議,由哪一個常設委員會主審,勢必成為焦點。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近期也指出,政府應制定更前瞻、完善的政策,才能接軌國際,讓企業朝永續發展。

 

數位部歸屬無共識 部門走向不明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 面對數位部在立院的歸屬問題,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會中表示,數位部成立後,相信國人都希望能提供國內經濟發展與建設有更多的協助與規劃。因此,比起「守」的資通安全,國民黨團認為應該放在更積極的推動經濟發展及產業整合,因此應當放在經濟委員會較適當。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指出,數位發展部的成立有2個重點,一是數位經濟產業發展,另一個是提升國家資通安全;但數位部成立後,業務與NCC及交通部有高度相關,因此為了讓數位部更有效率提供產業創新與轉型的動能,民眾黨團認為應該歸屬於經濟委員會負責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認為,數位部組織法當初審查時是由司法及交通委員會聯席處理,代表朝野對於數位部交給交通委員會審查是已經有初步共識。尤其,許多移撥到數位部的單位,當初都是由交通委員會負責,因此,由交通委員會審查最為適當。

由於各黨團討論近1小時無共識,游錫堃後裁示,有關於數發部歸屬於哪個常設委員會主審,該案提報院會決定,如果在院會決定前,各黨團有共識,就按照共識來辦理。數位部長唐鳳則強調,要排在哪個委員會,「當然尊重立法院決定」。

劉德音:政府應提出更長遠、建設性措施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近日也表示,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總產值已突破新台幣4兆元,預估2022年台灣IC產業產值將達4.88兆元,較2021年成長19.7%。全球半導體的競合與消長已是進行式,期待台灣產官學界能在產業政策上,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措施,維護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

劉德音更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對半導體產業的推動從未停歇,包括在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產業,以及人才、稅賦、資金、設備及內需市場上,大力支持本土業者;美國政府也通過晶片科技法案,大力扶植在地研發與製造。

劉德音期許台灣產官學界,在半導體產業創新研發、育才、留才、智財權的保護等相關產業政策上,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措施,以維護台灣最關鍵的半導體產業優勢。企業需要政府擬訂具體長遠的水、電、土地、環境政策,訂定前瞻、可行的環境法規,才能協手產業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