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少雨 坪林茶樹災損2至4成

新北坪林文山包種茶約5成市占率,年產值8億元以上,但今夏炎熱又少降雨,大批茶樹逐漸乾枯,平均災損2成,最嚴重有4成,但3成就會讓茶農沒有利潤,茶農欲哭無淚,市場恐大受影響。茶農說,目前秋茶正準備採收,如果高溫持續,最快下月就有影響,部分品項恐漲1成。新北市府表示,今天將邀茶農和相關單位開會,討論灌溉對策。

 

坪林青年茶農白俊育表示,水氣平時進不去坪林,加上今年夏季沒有颱風,已經1個月沒下雨,山區又沒太多水源,只能自行找山泉水灌溉,有些茶葉品種較難栽種、容易乾旱,如金萱及四季春等,如果要省水灌溉,一甲地的滴灌設施得花20萬元。

 

面對茶樹乾渴的危機,白俊育建議,最重要還是要設法解決水源問題,一般只要死3成茶樹就沒營收,近來最慘還有死4成,而一塊地死掉後還會進入空窗期,等於都無收入,重新種植又要花很長時間,補助災害對茶農幫助有限,倒不如輔導預防乾旱,或教導相關預防措施。

 

市議員陳永福表示,不少茶農陳情,今年夏季高溫熱災嚴重,他要求市府盡快安排時間會勘,也應提出對策解決茶農問題,包含是否有相關補償金,或者提供水設備計畫經費補助。

 

新北農業局表示,今年的天氣異常高溫,比前幾年乾旱更糟,已經啟動災損監控及追蹤機制,並且報中央會勘是否符合補助條件,也會追蹤是否有其他的農產品受災。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長蔡憲宗表示,坪林大概有487公頃的茶樹,近1個月降雨僅有36毫米,昨天派員調查,平均災損率都達2成。

 

水利署瑠公管理處指出,現有補助澆灌措施,包含田間管路、調節控制、動力設施、調蓄設施4項,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0萬元,也鼓勵民眾申請調蓄設施,讓水源先穩定,下雨時多少能搜集用水。

 

高溫屬於延遲性災害,以茶葉為例,葉片連續3天高溫不會馬上乾枯,連續1、2周就可能會乾枯受損。農業局指出,一般中央公告補助後會通知市府轉達,會通知農民辦理救助。

相關新聞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