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東風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後

近日美日兩國政治人物頻繁訪台,八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更引發中方一連串軍演。在大國強權博弈下,台灣如何自處,又該面對怎樣的現實?看資深媒體人王健壯怎麼評價這一局。

 

國家利益是什麼?最近有兩個案例可思考:裴洛西來台,是有利於美國利益,還是台灣利益?石破茂來台是為了日本利益,還是台灣利益?

石破茂來台前,民進黨召開全代會,舞台大銀幕上一張超大的安倍晉三遺照,從背後俯視蔡英文與蘇貞昌等人,蔡英文在致詞時更以哀痛的語氣說「我們痛失了一位好朋友」,她要求全黨同志「記得老朋友的期許」;石破茂就在這一幕場景仍然縈繞台灣民眾腦海時來台。

但這位前防衛大臣在台灣講了什麼?記者問他釣魚台問題,他說「尖閣群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在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台灣領土上,伸張日本主權,已不符作客之道,誰知他接著又談到從台灣撤離日僑問題,但在台灣談從台灣撤僑,不但對台灣大不敬,也是外交大忌,但民進黨日本情結如此之深,石破茂何懼之有?他訪台的目的,就像訪問團的團名一樣,「思考日本安全保障」,為的是日本利益,並非台灣利益。

裴洛西訪台,更是罔顧台灣利益。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自稱「尊重裴洛西」,也「欽佩台灣」,但他在一篇專欄中,痛批裴洛西訪台「無比魯莽,危險且不負責任」。理由是「這個時機不能更糟了」,烏克蘭戰爭尚未結束,現在又是二十大即將召開的中國政治敏感時期,裴洛西此時訪台,「實際上給了習近平一個機會」;而且地緣政治的最基本原則是,「不能同時與兩個超級大國進行兩線作戰」,但「一個民主黨總統卻無法阻止一個民主黨議長,這是我們政治功能失調的表現」。

Friedman這些批評一針見血,唯一可質疑的是,總統阻止不了眾院議長嗎?川普曾經拒絕提供出訪軍機,阻止裴洛西率團訪歐,如果拜登評估裴洛西訪台損及美國利益、台灣利益與亞太利益,他當然必須以總統身分勸阻裴洛西,但他應勸阻而未勸阻,可見是「非不能也,不為也」。

國會議員通常都不甘願當外交事務的沉默夥伴,何況眾院議長?但不論裴洛西是為了個人歷史功名利益,民主黨期中選舉利益,或是對台灣表達衷心支持,她堅持訪台的後果,卻已讓台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即使裴洛西未預見這樣的結果,拜登國安團隊怎麼可能在作決策評估時未得出這樣的結論?明知結果如此,卻仍放飛裴洛西,這是為了裴洛西、民主黨甚至拜登個人利益?或是表達抗中決心的美國利益?更陰謀論的猜測是,拜登政府可從裴洛西訪台之行,測試中國軍事與政治底線,但以台灣利益為餌,豈不是美國不仁以台灣為芻狗?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是:如果為了台灣利益,美國政府的首要之務應是阻止中國對台動武,即使稍有動武跡象,也應即刻遏阻消弭,哪有為了美國利益或總統、議長個人利益,而置台灣於險地的道理?「美國支持台灣」,這句話只是象徵性話語,但象徵性話語卻讓台灣陷入被解放軍圍島的嚴重危機,並且從此改變台海維持數十年的均勢,裴洛西訪台十八個小時,台灣的外交收穫僅是美國的象徵性話語支持,代價卻是如此之大,值得嗎?

台灣為求生存,不得不讓台灣問題國際化、美國化甚至日本化,但美國利益、日本利益並不完全等同台灣利益,當東風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後,台灣該警覺的是:在美中兩強的膽小鬼賽局中,難道台灣還要繼續夾在中間,迷迷糊糊地步入一場又一場的危機?

王健壯

台灣大學歷史系,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訪問研究
經歷:《仙人掌雜誌》主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政治記者、專欄主任、採訪主任、《時報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時報新聞周刊》總編輯、《新新聞》總編輯、社長、《中國時報》總編輯、社長、博理基金會執行長、《上報》董事長、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

相關專欄

新冠疫情趨緩,各國陸續公布疫苗採購金額數據,反觀台灣COVID-19疫苗採購保密協定,近期合約封存30年再次引發社會議論。...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指出,海內外政治人物陷入論文風波已非新鮮事,但往往隨著事件發展陷入兩方陣營口水戰之中,回歸討論論文審查本質,...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撰文強調,為了防疫,民主可以部份暫停,但四權一體的集體失能,無助於民主防疫,卻有害於憲政民主;病毒要監控,對權力亦然。
編按:民進黨政府主打台美關係友好,而顯少看見兩岸溝通,無礙將台灣推上烽火前線。拜登近日更對外高調承諾,會軍事介入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