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中燃煤發電、韓核電 缺電拉警報

為確保電力供應充足,從歐美到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都正擴大採購燃煤,重新轉向這一種汙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而韓國開始走核能政策,各國面臨缺電危機頻想新對策,我國目前朝廢核及天然氣、再生能源為主發展,後續電力是否足夠供應產業,值得思考。

歐美中燃煤發電 捲土重來

全球能源缺口日益擴大,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更加劇天然氣和石油的供應短缺。為確保電力供應充足,儘管許多國家都曾承諾要減用煤炭以對抗氣候變遷,但從歐美到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都正擴大採購燃煤,重新轉向這一種汙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

亞洲基準的澳洲紐卡索港現貨煤炭價,上個月首次升破每噸400美元。目前煤炭供應短缺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是過去多年對新礦和相關設施的投資減少所造成,但俄烏戰爭爆發後,俄國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歐洲便開始增加煤炭採購量,以確保國內用電充足。德國曾承諾,到2030年將不再使用煤炭作為發電燃料。但柏林當局已坦承,增加對煤炭的依賴是痛苦的,但也有其必要。

美國部分地區的煤電使用也在增加;今夏異常炎熱的氣候刺激電力需求,將區域電網推向極限。

在此同時,由於去年能源短缺,導致各地限電,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中國大陸同樣正在擴大煤炭的生產和燃煤發電量。印度也十分倚賴煤炭,燃煤發電量在4月創下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署(IEA)上月公布,中、印兩國帶動全球2021年煤炭投資增加10%,今年預估還會再增加10%,因為政府承擔不起「電荒」的後果。

國際社會希望,到本世紀末能把全球均溫控制在只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2度甚至是1.5度以內,但煤炭再度興起恐怕讓此目標受挫。氣候倡議人士和專家對煤炭使用量增加感到擔憂,但認為至少這在西方國家只是短期現象,他們更擔心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事件,會帶動新的天然氣投資,而這類相關設施還會運作幾十年之久。

 

韓能源政策轉向 拉高核電

南韓政府5日公布能源新政策方向,要在2030年前提高核能發電占比至30%以上,同時積極推動核電技術外銷,並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度,降至60%~70%,以強化能源安全、並兼顧碳中和目標,象徵新任總統尹錫悅上台後,南韓能源政策的重大轉向。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已在國務會議中與相關部會議定「新政府能源政策方向」,正式擬定積極活用核電的能源政策,取代前朝政府的非核路線。

根據新能源政策,首爾當局將在2030年前增建四座核能反應爐,包括重啟新韓蔚核電廠3、4號機建設工作,使核能反應爐總數增至28座,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延續十座既有機組的使用年限,目標在2030年前將核電占比提升至30%以上,高於去年的27.4%。

尹錫悅政府也尋求在2030年前,出口十部核電機組,並擬定4,000億韓元預算,投入開發小型核能反應爐(SMR)。

當局也規劃修法並設立專職機關,處理核廢料管理方案,並將在今年底前宣布再生能源資源發電占比的詳細計畫,以達成碳中和目標;該國已承諾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2018年水準減少40%,2050年達成碳中和。

前朝政府積極推動的氫能等再生能源產業,也將持續發展,包括自主開發電解水製氫、氫電池、氫能車、氫能船等核心技術,這項能源計畫預料將創造約10萬個能源業工作,創新的創投公司也將倍增至5,000家。

為強化能源安全,大量依賴進口的火力發電占比,預期將由核電等其他能源取代,到2030年時,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將降至60%~70%,這段期間進口的煤炭將減少4,000萬公噸油當量(TOE)。

 

南韓將擴大石油與液化天然氣(LNG)的戰略庫存,原油庫存將在2025年前增至1億桶(現為9,650萬桶),LNG庫存也將在2034年前提高到1,840萬公秉(現為1,370萬公秉)。當局也將強化公營機關在取得海外資源時的角色,同時積極支持民間開發海外天然資源。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