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再見

珍重再見

記得二年多前受陳冲院長之命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轉任內政部部長也是這初春的時期,從一個小部會轉任這號稱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確實是項挑戰。不論是立法院的備詢或平日政務的推動,非得要有三頭六臂方能游刄有餘。所幸內政部在歷任部長調教下,是一支有著優良傳統,同仁素質優秀的團隊,二年多來我們完成了許多關鍵性的政策與計劃,贏得社會的認同與長官的嘉許,在一片低迷的民調中,我們永遠一枝獨秀,獨佔鰲頭,為此我要深深的一鞠躬,謝謝你們的努力與付出,讓我有機會帶著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畢業。雖然大家都能如數家珍,但我還是不厭其煩的舉幾個典型的例子來和大家分享。

一 治安持續良好,強力打擊犯罪及取締酒駕,大大減少了傷亡人數。

二 建構綿密的災防體系勿與網路,建立中央及地方夥伴關係,深耕部落,大量減少颱風人命傷亡。

三 建構TGOS 全國地理資訊系統, 為國家建立重要的網路基礎建設(cyber infrastructure )

四 建置完成全國災害潛勢圖,除了具有防災避災用途外,更據以修正全國區域計劃及做為未來國土計劃推動的依據。

五 積極推動公設保留地解編,除解除民怨外,更可為國家創造財富。

六 積極推動防災型都市更新,預期可達到老舊巿區重建、城市翻轉、振興經濟及居住正義等多重目標。

七 推動新住民火矩計劃,協助外籍配偶及其子女早日融入台灣社會。

八 完成不動場實價登錄,有助於抑制房價之哄抬。

其他如空勤總隊之轉型、替代役制度之推行、宗教沃土計劃、綠建築之推動、、等,我就不再一一詳述。

當然我們也留下一些缺憾,譬如目前還在努力解決中的全國戶役政系統更新方案,或因規劃不盡週詳、或因同仁監督不夠週嚴謹、平行壓力測試不足、或因廠商間分工協調不清,造成國人不便,嚴重影響國人對政府信賴,我更要深深一鞠躬,代表內政部概括所有的責難。希望同仁能記取教訓,不要再犯同樣錯誤,同時也相信在陳部長的領導下,內政部定能儘快讓系統穩定,恢復服務品質,重拾國人對政府信心。

我個人一直以諸葛孔明的「澹泊以明性 寧靜而致遠」當做人生座右銘。因為淡薄,所以無我,因為無我,自然能夠察知自己的本性及天命。既知本性及天命,再加上無我,心理自然寧靜,思路自然清晰,自能掌握全貌,避免許多冤枉路,故能致遠。這也就是我常掛在嘴巴上的「跳出框框看問題 out of box thinking 」的具體實踐。我曾向位大師求此墨寶,他笑說:你是首長不能澹泊,所以只肯替我寫下半聯,近兩年來一直掛在我辦公室,時時提醒我,鞭策我。從現在開始,我卸下首長職務,可以好好地澹泊明性,重回校園,伏案苦讀,立足台灣,放眼天下。思索著在全球化及全球暖化衝擊下,台灣及人數的未來。這貼方子大致可分成四大部份:

一 相信科學(trusted science)

二 政策明確(informed policy)

三 創意商機(motivated business )

四 公民參與(engaged public)

等我有了更具體心得,如蒙不棄,定當傾囊相授。

即將遠行,我試著瀟灑地學習徐志摩在康橋的餘暉裡揮一揮衣袖,但沒帶走任何雲彩,只帶走了滿滿的友情,同時也留下了深深的祝福。相信在陳部長的帶領下,內政部定能部運昌隆。最後祈禱台灣年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珍重再現。

李鴻源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為水利工程專家。
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臺北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內政部部長。

相關專欄

今天我要談的是,面對缺水,應該怎麼辦?除了休耕、限水、省水和祈禱下雨這三招外,難道沒有其他更積極、永續、...
從小客廳神案旁就掛著一幅先祖父小學同學李石樵大師所繪的油畫,由淡水遠眺觀音山,寬廣的河面,岸上停著幾艘舢舨。堤防、碼頭都還沒建,...
台灣這個同時擁有百座接近四千米高山的獨特島嶼,住了二千三百萬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除了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不說,...
荷蘭全國面積四萬平方公里,人口一仟柒佰萬,全境沒有一座山,大半的國土都低於海平面,最嚴重的地區低於海平面五公尺。因為位於萊茵河的出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