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民調 應納永續治理

一月底,台北市成為六都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預計到二○二五年,全台灣將成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將成六都的共同挑戰。

根據聯合國預估,到二○五○年全球都市人口將超過全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八,亞洲城市化速度更甚於歐美二至三倍。城市化帶來許多考驗,與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如環境汙染、交通衝擊、犯罪率升高、城鄉差距、所得分配和高齡照護等,是共同面臨的重要課題。聯合報民調中心針對六都的經濟、交通、治安、市容、防疫及長照六面向調查,直接反映民眾最關切的議題,調查結果具重要參考價值。

值得探討的是,調查呈現首長施政滿意度與市民的幸福感、光榮感脫鉤的「分裂民意」現象。我認為主要原因有二:一、首長滿意度的民意調查,部分反映了市民對於六都首長的形象與領導能力的主觀印象,不能跟市府團隊的整體治理績效畫上等號。二、市民的幸福感,有極高的比例取決於城市能否做到「青銀共好」,即兼顧「銀髮友善城市」和「青年宜居城市」的雙重目標,對六都都是高難度挑戰。

一月底,台北市成為六都第一個超高齡直轄市。預計到二○二五年,全台灣將成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高齡化將成六都的共同挑戰。從健康、亞健康的預防性社區照顧,到日照、長照配套,除了需要地方政府規畫與執行外,中央的資源挹注同等重要。

此外,都市人口外移的重要原因是高房價,年輕家庭無法負擔都市蛋黃區的高房價,選擇外移到房價相對較低的郊區。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不可能僅依靠地方興建社宅或調高地價稅、房屋稅;中央對於居住正義的態度也是影響房價飆漲與否的重要因素。換言之,能否兼顧青銀共好、讓市民有幸福感,不完全操之在地方政府。

除了高齡友善和青年宜居的迫切挑戰之外,中長期來看,永續城市治理必須面對低碳城市與智慧城市的挑戰。面對二○五○淨零碳排的全球共識,城市成為最大的排碳來源,對環境造成負擔。唯有降低城市的碳足跡,才能減緩氣候變遷趨勢,達成永續城市的目標。另一方面,隨著資通訊科技與城市網路寬頻的快速發展與普及,疫情後市民對於智慧生活應用與依賴日益加重,如何藉由智慧科技系統提升城市治理的效率與品質,成為必然的趨勢。

低碳城市與智慧城市是邁向永續城市治理的主要路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與執行力,以回應環境的變化與市民的需求。展望廿一世紀,永續城市治理以低碳城市與智慧城市為基礎,不僅是國際潮流,也是我國城市首長與治理團隊無可迴避的挑戰。或許未來可以考慮將低碳與智慧納入六都滿意度調查的面向,以呈現城市治理願景與績效的完整面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