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經濟部水利處及水資源局、公共電視合辦「無法承受的颱愛─檢討建構前瞻性防洪救災策略與體系」研討會

颱風所帶來的洪澇之災,主要是水的處理不當,然而水的問題不在水,在土地,而土地的問題不在土地,在社會經濟,而社會經濟的問題也不在社會經濟,而是在政治。所謂的政治問題就是社會資源分配的問題。防洪需要善用土地,但土地偏偏是民主社會最難解決的政治問題。換言之,洪澇之災就是一種從過去決策累積下來的政治性災害。改善之道雖有偏方和特效藥,但根本之道還是在人的價值觀,因此教育成了啟發人文思考非常重要的投資。 

由時報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無法承受的颱愛─檢討建構前瞻性防洪救災策略與體系」研討會,經過一天熱烈討論,共計獲得十四項結論與共識,經濟部水資源局局長黃金山說,針對這些共識,水資源局將全力追蹤執行。

在昨日的閉幕式中,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代表各分場主持人宣讀十四項結論。於幼華說,在防災與救災機制檢討結論方面,第一,防災關鍵在於土地妥善規劃利用 ﹔第二,水利單位應加強各地河川之疏浚,在完成災後重建後,尤應檢討水文頻,以提高防護標準﹔第三,在個人方面,水利教育應特別加強全民防災觀念,並有所演習。

在氣候之異常衝擊方面,第一,並無明顯證據支持台灣災後來自氣候異常,所以防災及救災,應特別對人謀不贓部分加以檢討。第二,未來應進行小區域之雨量預報,以掌握更精確氣象資料。

在國土規劃與防災部分,第一,地表涇留在都市環境中急遽增加,直接影響宏災規模,所以任何可以增加透水性力皆應堅持﹔第二,國土規劃之規範尤要考慮結構性之空間競爭課題,政治人物與專家都應任此點內涵重點。第三,所有治水措施,也必須考量此一問題,否則將無助於治水。

在建構完整的防災策略部分,第一,成立整合性流域管理組織﹔第二,對於洪氾區的未來減災計劃方案,應即時展開。第三,水土保育是每個集水區首要的工作。

在永續發展環境之建構方面,第一,能源效率的提昇,是平衡經濟發展成長的必要手段﹔第二,國土調查與遙測必須即時展開,以建國土基本資料﹔第三,必須特別注意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均值。

時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余範英說:『無法承受的颱愛─檢討建構前瞻性防洪救災策略與體系』研討會,前後籌畫時間只有十天,只要找國內最關心、最專業的專家們,所以原本我們擔心會議可能會變成尖銳卻沒有結果的討論。但經過一天的討論,卻能獲致如此多的共識,令我們相當振奮。時報文教基金會做了十年的河川保護工作,至今仍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但是,路還是得走下去。今日能就教於各位真正的專家,對於檢討防洪救災體系頗有提綱擘領之效,也希望大家永遠保持熱心,關懷台灣社會。」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