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水大計】乾旱時同島一命 水利署「珍珠串計畫」整合西部水資源

台灣今年遇上史上最嚴重乾旱,中部分區供水長達2個月,是有史以來最久的限水措施。有限的水資源如何互相支援,同島一命,端看調水對策。

除了北水南送,台灣西部供水管網還能怎麼補強?水資源區域供需有競合,調水還要看社會溝通?經濟部水利署喊出「珍珠串計畫」,氣候變遷下更顯重要,調水大計由北到南,旱象時見真章。

2021年遇上嚴重乾旱,石門水庫蓄水量一度跌破一成。資料照,孫文臨攝

2021年台灣遭逢嚴重乾旱,也讓水資源管理再度受到重視。台灣北部全年有雨,即使全台水情吃緊,翡翠水庫與基隆新山水庫仍有七成以上蓄水量,因此南水北調成為主力,近年來持續推展下,除了讓新店溪水擴大支援新北市使用,水利署也在評估南勢溪引水到石門水庫的可能性,讓石門水庫的水資源可支援新竹不斷成長的用水需求。

北部地區為人口較多的首都圈,包含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等,其中新北市因幅員遼闊,又分為三區供水,全部共是五大供水區。

北區供水五大區塊  川流水為主、水庫水為輔

基隆市以及新北市的雙溪、瑞芳、金山、萬里等部分地區,由自來水公司一區處負責供應。主要水源來自雙溪貢寮堰與基隆河八堵抽水站的川流水,以及新山水庫與西勢水庫的水,平時河川川流水直供淨水場,當枯水期溪水量不足時,才由水庫出水供應。

台北市以及新北市的三重、新店、中和及永和等部分地區,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負責供應,並常態支援淡水、汐止、蘆洲等區。主要水源來自新店溪的粗坑壩、直潭壩與青潭壩,優先取用上游南勢溪川流水,約佔整體用水七成,不足水量才由北勢溪的翡翠水庫補充。

新北市的板橋、新莊、五股、三峽等地區,則由自來水公司十二區處負責供應。主要水源為大漢溪的石門水庫及下游鳶山堰與支流三峽河。板新地區與台北地區已有清水管聯通,枯水期水量不足時,北水處可經清水管支援,以減輕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基隆市、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供水系統及管網圖。

此外,自來水公司二區處主要供應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也支援新北市泰山區以及新竹縣的新豐、湖口等地區,主要水源來自大漢溪的石門水庫及下游鳶山堰與支流三峽河。

自來水公司三區處主要供應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部分地區,主要水源為頭前溪,由隆恩堰、寶山及寶二水庫三者聯合運用供應,優先取用隆恩堰川流水,必要時亦可由桃園的石門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水庫支援。

桃園與新竹水資源調度狀況

桃園市、新竹縣以及新竹市的供水系統及管網圖 。

台北-新北-桃園-新竹  耗時20多年 北區供水管線相互支援

過去,台北縣(現新北市)板新地區的自來水主要來自石門水庫,隨著人口快速成長,讓石門水庫的供水日漸吃緊,讓提高缺水的風險。2001年水利署開始推動「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讓新店溪及翡翠水庫的水源可擴大供應給台北縣。

這項計畫分兩期耗資約60億、耗時約20年,於2019年才完工,每天最大可支援72萬噸(CMD),未來可在擴大達101萬噸,以減少石門水庫供水壓力。同時,配合北水南送政策,台水公司於2006年也啟動「大漢溪水源南調支援桃園計畫」,耗資83億元、約10年的時間,於2017年完工,大漢溪支援桃園水量最大每日可達51萬噸。

這樣一套區域調度的管線,沒有新建水庫,卻大幅提升水資源調度彈性。不僅滿足桃園市日漸增長的產業與民生用水,也替石門水庫省下水資源,有餘力得以支援新竹、苗栗地區。

2021年遇上嚴重乾旱,石門水庫蓄水量一度跌破一成。資料照,孫文臨攝

目前竹苗地區的水源主要來自兩座寶山水庫,隨著人口擴張與產業蓬勃發展,用水量也持續成長。根據水利署統計,從2011年到2017年,新竹縣與新竹市的工業用水年用水量合計成長約1350萬噸、生活用水也成長約1100萬噸,枯水期就可能會供不應求。

因此,2019年,經濟部水利署透過前瞻計畫,興辦「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耗資27.8億元,並於2021年2月提前完工通水,讓石門水庫可支援新竹地區的用水量,由每7.8萬噸提升到20萬噸。這條備援管線,一通水就碰上乾旱,讓水資源乾涸的新竹獲得石門水庫的奧援,勉強撐到五月底的及時雨,免於實施分區供水。

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水利署盼年底完成可行性評估

水利署目前正研擬「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計畫,將有助於擴大石門水庫入水量,預計年底就會完成可行性評估計畫。由於目前大台北地區水資源約七成來自南勢溪,若未來南勢溪水引入石門水庫,可能會影響南勢溪對大台北的區的供水能力。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的計畫,需要相當深層且完整的研究,「台北地區的用水現況與翡翠水庫興建時有很多的不同,工業多外移到桃園、新竹,農業用水也大幅減少,需要重新評估整體水資源的供需狀況,再做調度規劃。」他表示,必須確保不增加大台北地區缺水風險的情況下,才去研究擴大北水南引的可能性。

王藝峰也說,南勢溪引水計畫目前仍無較具體的方案,包含從何處引水、管線路徑、預算等都尚在評估階段,「工程技術上,要把南勢溪水引到石門水庫也要考慮地表高程差異。」若有完整方案會再對外說明,也需要再進行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

本系列報導所提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南部地區之分界,主要參考經濟部水利署轄下北區水資源局、中區水資源局與南區水資源局之管理範圍,由於新竹等部分縣市行政區有所重疊,因此略有差異。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