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破管油污釀紅柴坑浩劫 民團、時力轟海保署怠惰

 中油大林廠外海浮筒輸油管22日發生原油外洩,海保署27日空勘山海及紅柴坑沿岸油汙散布情形。

中油大林廠外海浮筒輸油管22日發生原油外洩,海保署27日空勘山海及紅柴坑沿岸油汙散布情形。(海保署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中油高雄大林廠外海浮筒輸油管於本月22日發生破裂,導致大量原油外洩,除漂浮到小琉球,恆春紅柴坑海域也出現大量浮油。由於紅柴坑海域生態豐富,也是著名的潛水、半潛水觀光船地點,海底生態遭油汙覆蓋,村民早已動員除污,但迄今依舊無法清理完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邀集中油副總經理黃仁弘、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等人召開記者會。陳椒華表示,輸油管破裂後,行政部門緊急應變能力卻嚴重不足,導致油汙已經大量飄到恆春半島,重創當地海洋生態。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指出,就目前受影響的層面來看,小琉球海龜生態也遭受嚴重衝擊,連墾丁國家公園的珊瑚礁生態系也被汙染。然而,監察院早在2017年就曾糾正中油,要求不可人工陳報類似意外事故,結果這次漏油多麼多天,中油依舊未採取智慧監控系統的通報,導致各機關無法在第一時間限縮污染範圍。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怡則強調,在地漁民看海上情況,確認珊瑚礁卡滿油污,到底要如何處理,現在竟然還沒聽見公部門的具體補救聲音,提醒行政機關要知道台灣還有《國家公園法》,若發生重度水質汙染就有對應的刑責,中油除了必須積極善後,相關賠償與責任也必須面對。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監事蘇義昌抨擊,海保署在此次事件明顯有行政疏失,要求行政院重大海洋污染事件處理專案小組必須介入,追究海保署的疏失責任。

面對外界質疑問救援人力及搶救調度緩慢,代表中油根本不怕海保署,才會是發迄今依舊推拖拉。對此,海委會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回應,近日海象不佳,影響在礁岩間的清汙作業,但人力絕對足夠,各方面也都有相應的權責機關處置,預計再幾天就可將恆春山海、紅柴坑等地區的油汙清除完畢。

至於是否要連續開罰中油?及到底還要幾天才能清楚完畢?宋欣真未明確回應,僅說會再加針對汙染嚴重的區塊派人力。

台灣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則說,針對油污的熱點區域,包括山海漁港、山海國小、紅柴坑等,今天出動超過400人清理,若沒有道路可下到浮油處,也會用漁船靠近,希望本週可讓岸際浮油回收完成。

面對生態浩劫,環保署水保處簡任技正儲雯娣表示,海污業務已移交給海委會,希望儘速完成清除,期待未來能有預防機制,環保署也會隨時提衝協助,給予除污意見。

針對海保署及中油方面的回應,陳椒華表示,中油及行政機關必須扛起責任儘速清除油污,讓生態環境及漁業儘速回復。同時,也要求海保署必須針對事故檢討究責處罰。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