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德電廠擬提高天然氣用量 環差案又遭打回票

為配合經濟部「增氣減煤」政策,台南的森霸電力公司豐德天然氣電廠提出環差申請,擬提高天然氣發電量22萬公噸,但豐德電廠位於台南市人口稠密處的上風區,增加天然氣發電量恐加劇台南空汙、引發質疑,今天環保署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但開發單位仍說不清楚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及減量的計算方式,遭環評委員打回票,必須補正再審。

根據豐德天然氣發電廠規畫,擬將天然氣用電量從每年63萬公噸提高到85萬公噸,希望減少燃煤發電,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將提升觸媒還原設備、加嚴氮氧化物小時排放濃度與年排放總量。

不過豐德電廠位於台南市上風處,先前有議員質疑,雖然天然氣汙染不像燃煤這麼嚴重,但若增加天然氣用量,汙染仍會往人口稠密處飄散,其中永康、新市、大內、東區都可能是重災區。

豐德電廠增氣環差案今天環評初審,溫室氣體抵換被認為不夠有誠意,環評委員白子易表示,根據開發單位估算,排除自主節能措施成效後,減碳量僅約2.68公噸,抵換率約0.0004%,未來應該持續檢討精進,質疑「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顯著提升作為。

環評委員吳義林也批評,開發單位對於溫室氣體抵換推估不盡明確,多次要求提出清楚的計算方式,但開發單位仍無法說明,無法接受。

環評委員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詳列氮氧化物小時排放濃度、年排放量計算過程,檢核減量合理性;補充空氣汙染物排放增量抵換規畫及評估提升發電效率。另外,補充說明各容量因素的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及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明確提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抵減期程,加強落實短、中、長期節能減碳改善計畫。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