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關鍵氣候變遷指標2021年創新高 人類正邁向災難

聯合國今天說,4項關鍵氣候變遷指標都在2021年創下新高紀錄,並警告全球能源系統正將人類推向災難。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WMO)在其出版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in 2021)報告中說,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暖化和海洋酸化在去年都創下新高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這項年度回顧是「令人沮喪的一連串人類未能解決氣候破壞」。

「全球能源系統正在崩解,使我們離氣候災難越來越近。」

「在燒毀我們唯一的家園前,我們必須終結化石燃料汙染,加速可再生能源轉型。」

世界氣象組織說,人類活動正對陸地、海洋和大氣造成全球規模變化,對生態系統產生有害和長久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證實,過去7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

2021年初和年底的反聖嬰現象(La Nina)對去年的全球氣溫產生降溫效應。

就算這樣,這仍然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度之一,2021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約攝氏1.11度。

報告中說,海洋熱含量去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超過2020年數值。

世界氣象組織說,預計海洋上層2000公尺的溫度將在未來繼續變暖。並說,海水變暖正滲透到更深層。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