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海淡廠說明 9成與會者退席

水利署規畫在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海水淡化廠,昨天開說明會遭到不少居民質疑,集體離場表達不滿。

水利署規畫在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海水淡化廠,預估5年後完工,每天可供水20萬噸,讓台南供水更穩定,昨天在當地開說明會,約200人參加,其中約9成憂心會衝擊養殖業、漁業影響生計,集體起身離去揚言反對到底,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會針對居民意見逐一記錄、回應,居民也可到環保署環評開發案論壇公告區留下意見。

南水局指出,7月8日已透過視訊辦理說明會,昨天在將軍區鯤鯓鯤溟里聯合活動中心再辦說明會,讓居民更清楚內容並表達意見,海水淡化技術已相當成熟,具有工期短,可提供穩定、安全及優質水源等優勢,台南用水大多仰賴水庫供應,推動多元化水資源開發計畫有必要性,地方的意見將呈報給上級參考。

水利署規畫用國有廢棄鹽田建占地約17公頃海淡廠,已進入環評階段,工程費約84億,規畫逆滲透法製水並納入公共給水系統供水。

市議員陳昆和、方一峰、蔡蘇秋金、謝財旺與會關心,陳昆和服務處人員在現場發傳單,痛斥沿海四處種電,加海淡廠恐造成生態浩劫,陳昆和問與會者是否贊成興建,結果多數舉手反對。

「才被光電騙,現又要蓋海淡廠,政府不要做一套說一套」七股龍山里長王文財及青鯤鯓多名養殖戶怒批,去年光電業者未開說明會就草率施工,工人大都從外地調派,未提供在地就業機會,也有居民憂心衝擊養殖業、捕不到魚,影響生計,一陣鼓譟後,約9成與會者集體離去表達不滿。

鯤鯓里長周益東說,光電案引發民怨未歇,海淡廠興建當然會有阻力,居民對政府信任感不足,最重要的是要有實質回饋地方機制並落實,例如,青鯤鯓爭取興建瞭望台,希望帶動觀光業發展,爭取多年迄今無下文。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